《青少年的智慧寶庫》| 馮孝琳 除了成績,人生還有更重要的課題需要被提醒! 49則武功祕笈,讓你戰勝青春風暴,大步邁向未來。 活動方式

除了成績,人生還有更重要的課題需要被提醒!

49則武功祕笈,讓你戰勝青春風暴,大步邁向未來。

青少年的智慧寶庫     


讓青春不再迷惘,趁早搶攻生命的四個決勝點
你不想成為「超瞎」的大人吧!?


別以為好大人容易養成,身為青少年的你,可別忘了,有一天你也會成為大人……除了成績,人生還有更重要的課題需要被提醒!

49則武功祕笈,讓你戰勝青春風暴,大步邁向未來。

成長不是件容易的事,青少年的許多疑惑和迷失,多來自「知識、交友、生活、心態」這四大主題,作者針對這四項重要的人生方向,以過來人的經驗、教學過程中與青少年朋友交流的體驗和體悟,希望能對正面臨青春期風暴的朋友,以及所有可能會遇到相關問題的讀者,在課堂之外,提出更具體的人生建言。


本書收錄49則精闢的立論與實例,透過給青少年朋友的貼心建議,讓青少年讀者認清真實的世界,也再一次發現自己,成功度過多愁善感的青春期,成為積極樂觀的大人。



 2.jpg 

       

馮孝琳

出生於新北市中和區,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目前於母校新北市竹林高級中學任教國高中數學老師。
目前27歲,教學經歷4年,從小對於數學和心理學的知識有濃厚的興趣,在大學擔任多次數學營隊的工作人員,喜歡和學生之間相互溝通和了解。

本身是先天性心臟病患者,在幼年時動過兩次大手術,一股不服輸的心態,創造了積極樂觀的人生觀,希望能將這樣的心態教導給自己的學生。

平時喜歡創作,以寫新詩、散文、小說為休閒,更喜歡閱讀各式各樣的書籍。而《青少年的智慧寶庫:四個『青春決勝點』》的誕生,更加堅定了自己在教學生涯之中的目標和期許,希望青少年能從中學習一些事情,解開一些疑惑。


3.jpg

 

我們該了解的不只是讀書

孩子們:

在文憑當道、學業至上的時代,考試領導著教學的時代,讓人迷失在文憑這樣的表面,讓人困惑在分數這樣的表面。

之前在吃飯時,無意間轉到電視,看到日劇的《女王的教室》,裡面的老師說了一段話。原文我已經忘了,我憑我的印象,和我的認知寫下大概的話語:「讀書不是必要的,而是一種需要,人之所以為人,就是一股對事物的好奇,所以才會想要學習,當人失去了好奇,那麼和其它生物有何分別?」

我們不談「分數」,我們來談「夢想」。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著夢想,或是想追求的事物。這是不可否認的,因為人類是一種「需求滿足」的生物。除了最基本的生存需求之外,有別於萬物的需求之外,人類許多的需求,來自於「感覺」和「情感」。

我不是一個天生就了解何謂「經營未來」的人,我也有過所謂的無知和盲目跟從的時期。我真正的夢想,「教育」,也只是在高二時緩慢來到,但我了解「知識即是力量」這樣的道理,卻比夢想來的更早更深入。

(1)學習國文,讓我了解人與人之間如何溝通,以及文字的力量。
(2)學習英文,讓我了解該去接受當代趨勢所帶來的各式資訊。
(3)學習數學,讓我了解如何思考和領悟萬物皆有它的規律。
(4)學習地理,讓我了解各地人文習慣裡,環境所帶來的影響。
(5)學習歷史,讓我了解這世界的因果關係,從複雜的人文歷史中看到時代的軌跡。
(6)學習物理,讓我了解萬物運行的原理及所有物體應該有的未來行為。
(7)學習化學,讓我了解世界的構成及如何運用已知的資源來創造想用的資源。
(8)學習生物,讓我了解生命的奧祕及維持生命的各種方法。
(9)學習地科,讓我了解天氣的產生不是無謂的神明意識。
(10)學習美術,讓我了解人類視覺帶來的觀感和追求美的事物的本能。
(11)學習音樂,讓我了解全世界共通的語言和人類心情的起伏。
(12)學習工藝,讓我了解人類的創造力和發現每個人心中所期待的模型。
(13)學習電腦,讓我了解科技追求便利的渴望,一種改善人類勞力生活的模式。

學習這些對我來說,不是生存的目的,而是生存的過程和工具。

(1)如果我沒有足夠的知識,我無法實現我的夢想,無法教導下一代。
(2)如果我沒有足夠的知識,我無法賺取足夠實現夢想的金錢,而被金錢追著跑。
(3)如果我沒有足夠的知識,我無法準確地解決自己和他人的問題。
(4)如果我沒有足夠的知識,我無法引經據典去表達我想讓他人知道的想法和感覺。
(5)如果我沒有足夠的知識,我無法了解別人想要表達的事物及他們渴望分享的一切。
(6)如果我沒有足夠的知識,我無法適時地發揮創意去增添生活的樂趣。
(7)如果我沒有足夠的知識,我無法成為親人、朋友、愛人的依靠。
(8)如果我沒有足夠的知識,我無法去面對世界裡邪惡的一面,去保護自己和所愛的人。
(9)如果我沒有足夠的知識,我無法開心地去規劃自己的生活,因為總是被別人規劃。

我們很幸運地活在這樣的時代,一種「想要知識」就不難獲得的時代。

(1)你能想像,以前的人花了多少年,才能知道如何增加農作物的產量嗎?
(2)你能想像,一個單純的數字零,困惑了世人一千多年嗎?
(3)你能想像,在工業革命之前,紡織業是如何辛苦地一針一線才能完成一件衣服嗎?
(4)你能想像,錯誤的地動說,騙了多少古代的高知識份子,讓他們誤判許多事情嗎?
(5)你能想像,在亂世時,你鄰近地區的人,用的文字完全和你不同的麻煩嗎?
(6)你能想像,尚未有衛星之前,發現一塊未開發的地方,需要花費很多人一輩子的時間嗎?

是的,人是自私的,我也是自私的,因為我想讓自己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我需要知識,當我強力的後盾,和我心境上信心的來源。
你們一定有自己的夢想,或許不像我那麼明確,但總會想要保護一些人,想要使一些人開心,也會想要自私地讓自己開心,讓自己悠閒規劃自己該有的人生,
更會想要從他人的表現中,獲得那份受到肯定的成就感和滿足感。

是呀!知識不能帶來這一切,或許單純的武力和勞力,有時反而能達成這些目標。

但是那些太過於虛浮,又會因時因地因人,無法發揮或是敗於更大的武力。也會因為身體的老化,失去武力和勞力,遲早成為他人的糧食。
更甚至地,沒有知識管理自己用武力和勞力獲得的一切,一切終究會消失。相較於武力和勞力的激烈,知識的平靜,具有它長久不滅的優勢。
我也不是那種,對任何知識都有興趣的人。就像我自知的,我對英文這科的興趣就是沒辦法提高一樣,但我還是願意去學習,而且不是帶著被逼迫的心情去學習。

以上內容擷取自《青少年的智慧寶庫:四個「青春決勝點」》馮孝琳◎著/白象文化出版
更多精彩內容請看http://www.pressstore.com.tw/freereading/9789866047893.pdf

  1.jpg

    

 【活動日期】 

2012年3月1日起至2012年3月21日止

 


【活動辦法


成長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成績,人生還有更重要的課題需要被提醒!

以青少年的「知識、交友、生活、心態」這四大主軸為題,發表100字以上短文PO至部落格同時發佈迴響,

就有機會獲得《青少年的智慧寶庫:四個「青春決勝點」》新書乙冊。

 

請勿抄襲、複製其他使用者的回覆內容,若經小編發現或是user檢舉後確認無誤,將永久取消活動得獎資格。

 

為了更快讓大家得到贈書記得要在留下迴響的時候確認自己的痞客邦會員資料有沒有填寫確實喔!

 


【活動獎項】 

《青少年的智慧寶庫:四個「青春決勝點」》新書乙本。(5)

 105x145  

  

【讀創館贈書活動】得獎資格與寄送方式

②領取「讀創館專屬貼紙」

 

 若說「知識、交友、生活、心態」是支撐青少年健全成長的四大心靈支柱,那麼探查自己所特殊的自我,更是人生中必修的必修課!我也不斷著回想當年十五十六時的我,當時還是盡情揮灑青春,無憂無慮的徜徉在圖書館的書海,吸收大量的知識,但是愛看書的孩子、簡直天生就是二手書店的老板或市圖書館館員的我,缺點就是拙於口舌,略微害羞,不懂察言觀色,也不懂怎麼表現自己的內心,那時候也許太缺乏努力用功在考大學上,我還是覺得考大學之於我是非常重要的事,重新回到初入高中的十六歲,我會更加積極努力的當校園小記者,廣泛活躍的努力執筆寫作,拜訪許多有經歷資歷的社會賢達,生活更要懂得時間管理,可能會換個目標,高中畢業就去日本讀日本語學校然後考取日本的大學,久而久之~其實心裡都會知道夢想正在不遠處,要急於努力的奔跑,追逐遠方的夢想!也許所追求的自我就是築夢的意義吧!人生因為築夢踏實而感到活著的存在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姬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