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看電影,專注欣賞電影,能夠讓我從電影中找到不少啟發自己的寶藏!

我也很喜歡看紀錄片,都是欣賞歐美的紀錄片居多,比如「血色海灣」、「麥胖報告」、「華氏九一一」,或是BBC拍攝的教育價值的影片(地球毀滅的假想、或是有關攝影、拍照的紀錄片),亞洲與本土的紀錄片較少會去找片子來欣賞。  

我不太會擅長使用攝影機拍攝,曾經使用「威力導演」剪輯過影片,但是成果並不傑出和理想;我平時會喜歡攜帶數位相機,拍攝生活中巧遇的風景,風景靜物照是自己認為拍得最好看的!

 

 

小數位相機拍久了就會發現,攝影技巧若沒有什麼改變的話,照相的視野、角度,還真的永遠就是那樣平板單調。

 

歐美的紀錄片向來就是針對一種明確的主題去控訴、抗議,像是把歐美新聞影片剪輯成一部紀錄片,詳實記錄、挖掘真相,也帶有明顯的主觀看法,煽動性或是強而有力的影像語言,感染了觀眾的情緒,影響觀眾的觀點、想法。

 

說到「血色海灣」,血色海灣是近年讓我印象深刻,導演是親身拍攝,手法雖然草率粗糙,導演曾經在胸前懸掛液晶螢幕,播放日本外島的漁民屠殺可愛的海豚們,真實又血腥的影片,他獨自一人站在東京都川流不息的斑馬線中央,企圖引起大眾關注並停止屠殺海豚!

不過,有時只有十幾人包圍著他,停下腳步看著他胸前的影片,沒多久人群又散去了,大部分匆匆忙忙的都市人都是無視他的存在,腳步匆忙,無暇理會「血色海灣」的事實,紀錄片中官員的顢頇,漁民為求生存的殺戮,逼使漁民不在乎國際間批判的聲浪,漁民當然討厭亂拍攝並干預抗議的外國人,「血色海灣」的拍攝手法,是請製作電影特效的人製造幾可亂真的岩石,拍攝的非營利保育組織志工躲在岩石,因此記錄到漁民當場捕殺海豚的真相!

我能夠當導演和製片,校長兼撞鐘,製作出什麼樣的紀錄片,仍是未知?

也是想急欲嘗試和練習的!

主題很難想.....

分鏡與拍攝也是一籌莫展的腦中空白一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姬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