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嫻的傻女是好港風的歌, 其中最為知名也最有意義的莫過於「傻女」了,它可以說是陳氏情歌都市淑女風格的奠基之作。

林振強的填詞相當精彩,以穿舊情人留下的毛衣為切入點刻畫出一位癡心傻女感人至深的形象。

這與林夕後來為王菲所填的「曖昧」(「你的衣裳今天我在穿」)有些異曲同工之妙,

只是用了更多的筆墨來集中渲染這種夜半無人私語時的氛圍,至今仍如教科書一般為許多填詞人所津津樂道。

而盧東尼幾乎只用上了鋼琴,就襯著陳慧嫻的歌聲將悲傷的感覺逼入人心。

這首「傻女」是當年最熱門的歌曲之一,並順利地連續入圍年終的十大中文金曲和十大勁歌金曲,成為陳慧嫻的一首傳世經典和標誌之作。

[分享]最港風的陳式情歌-陳慧嫻〈傻女〉

像這樣當紅舞女(蔡潔 飾演)需要委屈自己賺錢救犯罪的專業人士,這些老闆、夜總會媽咪應該阻撓這段戀情,預想要籌錢幫男人打官司,可是無底洞且根本沒有未來可言,這男人一定是說謊,背後收了公司大筆黑錢,坐過牢的香港會計師出來後會移情別戀找別的普通打工女,或者逃去台灣另起爐灶,舞女比較適合有錢老富商,最重要就是港女一定要有錢,別年老色衰什麼都一場空!

[分享]最港風的陳式情歌-陳慧嫻〈傻女〉

[分享]最港風的陳式情歌-陳慧嫻〈傻女〉

[分享]最港風的陳式情歌-陳慧嫻〈傻女〉

[分享]最港風的陳式情歌-陳慧嫻〈傻女〉

 

 

歌詞

這夜我又再獨對 夜半無人的空氣

穿起你的毛衣 重演某天的好戲

讓毛造長袖不經意地 抱著我靜看天地

讓唇在無味的衣領上 笑說最愛你的氣味

我恨我共你是套 現已完場的好戲

只有請你的毛衣 從此每天飾演你

夜來便來伴我坐 默然但仍默許我

將肌膚緊貼你 將身驅交予你

准許我這夜做舊角色

准我快樂地 重飾演某段美麗故事主人

飾演你舊年共尋夢的戀人

再去做沒流著情淚的伊人

假裝再有從前演過的戲份

重飾演某段美麗故事主人

飾演你舊年共尋夢的戀人

你縱是未明白仍夜深一人

穿起你那無言毛衣當跟你貼近

我恨我共你是套 現已完場的好戲

只有請你的毛衣 從此每天飾演你

夜來便來伴我坐 默然但仍默許我

將肌膚緊貼你 將身驅交予你

准許我這夜做舊角色

准我快樂地 重飾演某段美麗故事主人

飾演你舊年共尋夢的戀人 再去做沒流著情淚的伊人

假裝再有從前演過的戲份 重飾演某段美麗故事主人

飾演你舊年共尋夢的戀人 你縱是未明白仍夜深一人

穿起你那無言毛衣當跟你貼近 

arrow
arrow

    姬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