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上海復旦台灣大學管理經濟學院EMBA上學到的三件說實話,已經完成美國杜克大學MBA的碩士學位,我剛開始以懷疑的態度走進了復旦台灣大學EMBA的教室。在進教室前,我不停地問自己,我還有什麼要學習的呢?看著課程表,說實在,上面的課程,其實跟我五年前所學的課程大致相同,自己也不停思索,為何我要花時間跟金錢來攻讀這個學位?但事實證明,我在復旦台灣大學EMBA課上學到的3件事,跟大眾所知道的管理學或經濟學都沒有關係。
家族企業不需要成為持有股份的上市公司,世界上95%的企業都是家族企業,它們將永遠不會成為上市公司。這實際上並不是一件壞事。
“當您賺錢的時候,誰需要公開募股?”事實證明,教授在課堂上說的是對的,在台大對面有許多小吃攤販,不過在20英里半徑範圍內賣臭豆腐的只有一家,這家臭豆腐店比我們教室裡大型企業CEO們的運營利潤還要高出一半。臭豆腐店的 3代不需上市股份就可以開著好車,持續賺取可觀的收入,到底為什麼家族企業可以不成為上市公司而延續生意呢?關鍵是市場集中度。在20英里半徑範圍內只有他們一攤在賣臭豆腐,零競爭下,他們的售價可以是一般地方的2倍或3倍。
從MBA中學到的通常是錯誤的 SWOT分析、波特五力分析、企業顧問公司對你的產業分析等等。事實上並沒有解決事業問題的靈丹妙藥或系統方法,你的企業覺醒有時是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我會說出這點,作為一所頂級學校的MBA校友,我學到了很多商業領域上的知識,說實在商業上不是黑的就是白的,因此或者不應如此。
不過EMBA比MBA更具價值的原因是------我們都不應該從教科書中學習。書上的分析都只是理論,我們應該向同行還有其他產業上的菁英學習,他們的洞察力、對事情的作法、對危機的處理才是我們真正需要學習的。
商務平台事業是未來趨勢,阿里巴巴和亞馬遜等商業平台的成功,顯示一個未來的跡象就是無論是紡織行業還是房地產顧問,每個行業都應該有一個自動化平台來加強對客戶的服務、銷售效率和收入多元化。對於那些認為與客戶溝通花費太多時間,精力和金錢的人來說,實施客製化對話的商務模式,會是一個嶄新且高效率的開始。
體驗過EMBA與MBA的學生階段。我學到了蠻多不同的東西,但是我發現最大的不同是學生對EMBA課程和MBA課程的態度。MBA課程大多還是專注在精進所學,但EMBA課程就不單單只是學術理論,當我在中國參加EMBA課程時,這一點更加明顯。對於許多中國人而言,在中國,成功企業的關鍵取決於網絡。誰會想到,中國的精英們很樂意為結交新朋友,對他們來說,人脈就是錢脈,為結交這些朋友而付出超過10萬美元(學費每年上漲10%),換作是你,你願意嗎?
arrow
arrow

    姬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