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方法千百種,最重要的仍是如何賺?如何把自己的產品推銷出去?以往口碑相傳的方式靠人脈也許行得通,但在現在以網路社群網站為主流的社會裡,人脈也變成只是行銷的其中一個小工具了。三四年前,有誰會想到直播賣東西會變成一種普遍的行銷方式呢?

如何不斷的嘗試新的工具,並從中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產業的幾種來搭配,是所有創業主們最需要進修的課題了。惟有嘗試並果斷選擇最適合自己業態的行銷方式,才能把錢花在刀口上,得到最大的行銷收益!

文章連結:http://www.cheers.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905&nid=9856

----------------------以下文章----------------------

「我出社會這麼久,建立不少人脈,可以請他們幫我宣傳。」

靠口耳相傳的力量讓更多人知道或使用你的商品,這個想法太天真,根本不可能實現。而且這個想法也違反經營事業的基本原則。

經營事業的基本原則,首先就是吸引目標客群。

一切都從招攬客戶開始。

第二,針對目標客群進行宣傳,喚起目標客群對自家商品的關注。

第三,等目標客群開始關注自家商品後,就要讓對方主動詢問。

第四,讓主動詢問的人購買。

第五,購買後讓客戶感到滿意,於是再次購買。

第六,讓回頭購買的客戶成為忠實愛用者。

第七,讓客戶介紹自家商品給親朋好友,發揮口耳相傳的宣傳效應。

以上七大步驟就是經營事業的基本原則。

我發現不少退休後的創業者忽略這經營事業的基本原則,直接從第七步驟開始做起。而且,這些創業者來找我諮詢時,最大的煩惱就是公司業績不好。

根據我的個人經驗,從第七步驟口耳相傳開始創業的人,他的公司最多只能撐一到兩年。

不可否認的,年紀較長的人人脈十分寬廣,不少人善用人脈獲得成功,但不是每個人都適用這個方法。人脈廣其實是一件相當棘手的事情,我希望各位經營事業時不要過度倚靠人情,如此才能永續經營。

事實上,過度相信人脈是創業不順最典型的因素,經營事業還是要回歸基本原則才能長久。此外,有些年輕創業者按部就班的遵循基本原則經營事業,但在宣傳時經常會有相同的盲點。

我經常聽別人這麼說:

「現在已經不流行透過官網、部落格和電子報行銷宣傳,所以我完全不用這些工具。我現在主要靠參加活動擺攤位增加曝光率,吸引目標客群購買我的商品。」

「這幾年最流行的是臉書粉絲頁,所以我不設官網,傾全力經營粉絲頁。」

「我開了新店面,鎖定商圈範圍寄送廣告傳單。」

不可否認的,各家公司的經營資源有限,不可能在各個管道砸錢宣傳,也沒有足夠的時間和人力做到盡善盡美。

但我想告訴各位,幾乎所有的創業順利者都善於分配經營資源,不放棄任何宣傳管道。有時候最有效的宣傳工具反而是你原先沒有預料到的,可以先嘗試各個管道,再慢慢選出適合自家公司的攬客方法。

另一方面,不少創業不順者一開始過於堅持自己的想法,孤注一擲,到頭來就會這麼說:

「事到如今後悔也沒用。」

「我做的事情早就不流行了。」

「其實我一直都想嘗試其他方法。」

「再嘗試也只是浪費時間而已。」

許多時候放棄行之有年的宣傳方法,正是導致公司經營不順的關鍵原因。創業順利者懂得嘗試各種方法,並從中挑選最適合自家公司的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姬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