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心中對這小男孩充滿很多疑問,問了很多第二集的細節
想突破他這故事裡的謊言,結果問不出破綻
例如....
只賣小鴨單一商品,怎麼賣的?
你賣小鴨能賣到身上有2萬多?!是賣了多少隻??
全都9歲小孩,你貪婪,難不成這群小朋友都貪婪??

以下是小男孩,大約是這麼解釋我的一堆細節提問

那時小,看爸媽這樣工作到那麼晚,只賺那麼一點點
時代背景,不像現在,小孩要去安親班或父母來接
全都走路上下課,也就是,下午四點過後就放牛吃草了
所以全校那麼多小孩,幾乎都住在學校週圍
我當然是由爺爺奶奶代管

賣小鴨其實是有遇到瓶頸,就是我同班的,賣了13隻就沒生意了
64人的班,就那個消費力,沒錢,或沒興趣的佔多數
但我吃了甜頭,又很享受請喝紅茶的虛榮感
那需要錢,眼見口袋裡的1千多快沒了,苦思新商品
只好每天再揹著抽獎餅乾,抽獎糖果,下課十分鐘擺桌上
讓同學抽2張1塊錢,對號拿獎品,1塊錢的遊戲,人人花得起
批貨大約一盒30元至40元,,整盒抽完大約能回收60至80元
直到第二集女同學意外冷死我的小鴨..事情就不能收拾了

我怎麼賣?賣了多少隻?
開賣一個多月,我身上扣掉每天請客那堆交際費,剩大約近4萬
大約賣了近500隻,加上抽獎副產品的收入
小鴨的生意收入開始減少,我在工廠附近認識不少人
突然,附近塑料廠一個叔叔,把我叫去,說想不想玩吹泡泡?
他拿了一個保特瓶切開一半,從很多廢料桶撈進去放
再加上一個油油的東西,攪了一攪,凝固了
用手指挖出一沱,裹在吸管頭
天阿!!!吹出好大一個透明的塑膠泡泡
我開始四處撿,四處要空的大玻璃瓶......

於是,打開小鴨模式,但這次不花很多時間就大賣了
當我拿出那一大瓶,站在課桌上
表演吹出一個比我還高還大的泡泡
又是那句老台詞...我爸爸100元買給我玩的!!
當年商店在賣的一瓶,比小指頭細的賣1元,吹得很不爽
這下同學們都瘋了,訂購再訂購
美女業務們開始奔走小鴨通路,幫我賣了700多瓶

同時,小鴨商品出事了
放學,學校圍牆邊開始冒出很多攤販
商品正是小鴨,一隻賣50
回頭問養鴨阿伯,他漲價到一隻5元
沒一陣子,愈來愈多人賣,一隻跌到了10元
套一句最近流行的話

長大後,才知道你們這些大人有多噁心!!!!!
不過還好有先找到大罐泡泡撐住營收,暫時不影嚮收入

我問小男孩,身上有4萬多,之後還有再賺更多嗎?結果呢?

他的回答是這樣的

那時小鴨銷售量減少,幸運有找到替代主力商品
直到校外攤販,削價競爭,把市場毀掉
我靠著大罐泡泡再撐住了一個多月,銷量也不錯
這段時間,我身邊13小金釵,天天跟著我放學回家
開銷愈來愈大,但又捨不得失去這種感覺
放學身邊13個女生跟著回家,很威風的 (但我心裡明白,她們只是跟著我有好日子過)
而且這段時間,我買了很多奢侈品..
遙控車,掌上型電玩,電子錶,其它該買的玩具...
已經麻痺了,心裡總想說,會有出路的,不要怕

好死不死,口袋的錢忘記拿出來,被阿嬤搜到2萬多 (總財產)
那一天,幾乎快被刑求了,因為她直覺就是我出去偷來的
你爸一天才幾百,囝仔郎,身上有2萬多,你白賊!! (還真不想跟她講,我一天開銷就幾百了)
我就堅持是賺的,不招,下場就是去跪祖先靈位,看你招不招
但我這脾氣就是硬,沒做的,要招什麼招?? (結果就是跪很久)
好後悔,當初怕藏家裡被搜到,才會小心的都帶在身上 (我跪在那,心裡是在懺悔這些事)
在跪時,求祖先,叫阿嬤把錢還我
我阿嬤是這種人,錢只要被她放進口袋,她就不會再拿出來
我小小的心靈,開始恨她
憑什麼認為9歲小孩賺比大人多是不可能的事??
長大後,我才知道,這是大人的一種自卑
他做不到,他生出來的怎可能做到??而且還是個小屁孩
從小到大教育,不是都說拿香拜拜,求上天保祐,求平安,拿香的人要善良
做人要誠實,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不要拿,要腳踏實地
為什麼一看到錢就都變了,阿嬤.那錢是你的嗎?為什麼你逼供我完,放口袋去了?
我那麼小,我知道連我爸媽知道一定也不信,不敢告狀
錢被A走,又不能出聲,因為你狀告阿嬤,很有機會,馬上就被圍著打了,會把事搞大

那晚,沒有心情流淚,心裡好急,又回到5塊錢的原點,總要想出辦法
我想到方法了,但是會很心疼.就是變賣手邊的玩具,手錶
隔天到了學校,把清單列出,開始五折出價拍賣

未完...待續 版權沒有,翻印不究

 

其實我很好奇這13金釵,為什麼要養著,而且全是女生

而且銷量那麼大,為什麼只有13個?數字對不起來

小男孩回答如下

那時,我也有點急著要賣,因為全班有錢能買的都買了
沒錢的就是沒錢,若想買,等他存到錢,我可能都畢業了
這時,第一個金釵無意在冬天冷死我的小鴨,意外開啟一個大的通路
前面我不是說,我叫他幫我賣掉3隻,就不用賠嗎??
她2天完成這任務,把訂金全數給我,她還懂得先收錢,我也有嚇到
於是我問她,怎麼賣的,賣給誰? (我其實是好奇,她手上沒小鴨讓人看,怎麼做到的)

她說,我怕欠你錢,你會報告老師.. (讓我想起本土古裝劇經典:老爺!!快別這樣!夫人看到會罵的!!...我又不是色員外= =)
她說是賣給鄰居那一班的幾個人,因為他們那天下午有看過那隻小鴨
於是她提起膽子一個個去問,一個個去按門鈴,或來學校再跑去那一班問
她先收錢的方式,是跟對方說,本來一隻120,先付錢能只賣100
對一個從沒賣過東西的小女孩說,這表現真的是太不容易,太強了

永遠記得她那羞澀又帶點惶恐的臉蛋...(歐巴真的好心疼呀!!!!!)
我上課開始發呆想這件事...我想到...
原來可以賣別班,原來我不必認識對方就能賣貨給對方...
重要的就是要人多,要多找幾個別班的鄰居
放學,降完旗,我牽著她的手,去學校附近吃烏梅冰
我告訴她,只要妳有辦法賣,之後一隻給你70元,不要告訴別人
你賣3隻,第4隻的錢你就存著 (前3隻賺1隻30,後面那隻沒成本的意思)
明天下課,我帶妳去吃黑輪.米血 (因為我真的很心疼她這樣..心很虛)
隔天吃黑輪完,再帶她去喝紅茶,開始進行商業教學
我跟她說,全校只有你是70元一隻,我保證只有我知道
妳要賣多少錢我都不管,妳就當能多存點錢
當然,你如果有朋友也想賣,千萬別賣她80,90,一定要100以上
妳就跟對方說,你老闆點錯數量,多了一隻,可以送他 (= =洗腦模式開始....)
總之,這多送的一隻就是謝謝他,他要自己養或賣掉都由他
洗呀,,洗呀,,洗呀..不到一週,我又多了..呃..好像四個或五個金釵吧.....
有看出來了嗎?金釵要供養的..剉冰一次要多5碗,,沒好處誰坐著聽你洗呀...

至於,為什麼都是女的,因為金釵頭就是個女的
而且,因為從小就是五個姑姑,一個姊姊,奶奶,在帶的我
對女生的直覺比較準確,而且,女生最能守住秘密
因為單純,大多數膽小,會比較低調一點,有錢就藏,不會說出來 (在家看了幾年的經驗)
女生比較保守,有錢就靜靜收,我家就以我阿嬤為首....唉
女生比較平易近人,比較不好拒絕,做錯事時,客人也不會很大動作 (那時是直覺,現在才知怎麼用文字表達)
我有試過幾個男的..可能都遇到呆呆的吧..氣死,,教都教不會.嘴巴也不牢靠
賣不出去一直問,賣出去了大嘴巴,讓人家一看就知道小鴨有賺很多
既然13金釵夠了,就不再收,因為除了金釵頭目,其它我一律只請客,不說價錢,只教話術
13個為什麼夠?因為她們12條線,又各自找自己下線,金釵頭負責幫我出貨
金釵頭目太聰明了,她跟姊妹們說,因為弄壞我的任天堂,要賠9千,拜託她們努力幫忙 (我優點那麼多,你不學,壞的學到精...)
她自己不賺沒關係,你們賣多了就有幫我還錢 (妙,能講義氣幫姊妹,自己也能賺,個個努力向上)
表面是做抵債的 (其實..她才是真正的老闆娘)

果然做生意信用很重要,對下屬的信用更重要,其實我跟她好像已不像上司下屬
是互相信賴的夥伴,我不出賣她,她好做人也賺零用錢,我賺錢但把不到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姬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