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116

 


網路裡的小孩

推薦指數:

難易指數:

娛樂指數:

收藏指數:

 

歡迎來到網路裡的亂國時代!

 

我是七年級末段班的,小學時候父母就喜歡買電腦來玩仙劍奇俠傳,做子女的也更愛玩仙劍奇俠傳,那時候的電玩還沒有網路遊戲,等到比我年齡更小的親戚們升上了國中,瘋狂著迷玩線上遊戲「天堂」,記得當時天堂引申出的亂象--「販賣虛擬寶物實為網路詐騙」、「網咖淪為混混集散地」等等,新聞偶有報導;記得當時國中的師長就很擔心網路遊戲成癮症的男學生們,情況常常是這樣,越皮越聽不進去的壞學生,當老師的孔子還得端出笑臉來「恩威並施」、「低聲下氣」,哀求壞學生趁早戒掉網路遊戲之癮,心思拉回課本與基測上,可惜頑石冥頑不靈,成績和未來是聽天由命啦!

 

國中時學校播放一個美國電影,讓好幾班的國中生領教到網路淪為色狼的利用工具後,該如何避免與自保...但是當時網路速度太慢了,網路與電腦依賴程度不像現在這麼高,所以這種情形,師長們視為洪水猛獸,認為玩物喪志,不碰,不相信,就沒事了!

忘記片名,但是內容是真人實事改編,14歲白人女學生常玩ICQ的聊天室,認識到中年男子,後來他誘騙少女到美國另外一個州去囚禁和強暴,單親母親是和少女相依為命,網路與電腦什麼都不懂,為了搶救愛女,急著報警、在電腦查找蛛絲馬跡、搭機奔波和警方去抓壞人,搶救身心重創的愛女.....

 

這部電影真是非常震撼,當時是沒什麼時間沉迷電腦,書ㄧ堆要念,女中是朝思暮想的要進,彷彿人生如果沒考上女中,我阿公的態度就是「你不如死了最好」的惡劣態度,我家重男輕女的風氣甚烈,很早,家人就告訴我們謀生何其不易,日子很難過下去!由於現實生活忙的分身乏顧,高中的網路速度也慢,我還是各大網站的瀏覽者、旁觀者,等到上大學才開始寫部落格,現在才是用自己的想法來建構屬於自己的媒體平台!

 

不過,讀畢「網路裡的小孩」令人毛骨悚然,最適合現在的台灣家長與未成年青少年少女們閱讀,當家長們發現一打開報紙,「殺他全家」的血腥案件--29歲胖宅男砍殺15歲女友全家,或是ㄧ年多前的臉書霸凌--文采斐然的知名女作家又是美女高中老師,只因為臉書的一句玩笑話發言,就被學生糾舉上報,接著丟了教職,網路何嘗不是「楚門的世界」?全民「老大哥」正在看著你的一舉ㄧ動?令人震撼,網路帶來的負面效應可能是始料未及的?

 

我承認,網路真的是很方便,可以認識遙遠地方的人。志同道合、以文會友,許多意想不到的交流,都豐富了平凡的生活!但是我現在認為,人心不古、世風日下,網路霸凌的案件層出不窮,千萬、千萬,就算跟誰再熟、再親密,也絕對不能亂拍自己「擠奶」、「裸身」等色情照片上傳到網路上,私人真名、住家地址、電話、信用卡卡號、提款卡帳號更不能胡亂透露,我們可以說是在網路叢林裡迷路的小孩,長不大的小孩,小孩就一定是天生可愛善良的小天使嗎?

 

小孩的社會與世界是非常殘酷,小孩直言直語、有話直說,不管口出惡言是否刺傷對方,往往造成網路霸凌--可能導致受害者產生壓力、心理疾病、憂鬱症、厭食、暴食症等等;小孩也許是貪婪獸性的野狼,急著在網路上找免費的砲友,或是渴求覓得真愛,甚至尋找中易的性交易對象;小孩當然有人性,但是誰知道是不是虛偽的人面獸心?多重人格、無數的假名,又豈能探查到背後的真心與真實性?

 

本書「網路裡的小孩」能讓家長為子女作心理建設、媒體識讀的教育(行銷、多樣化媒體充斥的網路,真偽難辨的真相,理性的判別與謹慎思考,怎麼樣保護好自己,十分重要!),同時也讓我好好思考:

 

*用何種態度面對網路?

*適度不過度的上網時間,我總不想死在電腦前吧(國外真的有部落客因為長期寫文的職業病,疏於保健運動,死在電腦前,常玩電腦遊戲與麻將的人也有過「電腦前猝死」的案例喔)!

*關掉網路後,認真經營自己的人生,而非以假名建立起的浮華虛名人生與人格。

*網路適用行銷、創意等商業作為,不過還是盡可能別把自己的真實身分連結起來,出包了,飽受攻擊的往往是裡外不是人的自己,網路上會有很多看不見的敵人朝著向自己丟石頭呀!

 

四十筆記:

 

身處在高速的時代,有一大段時間根本對電腦與網路一無所知,唯有對手機網絡的熟悉,還算是一種現代的資訊。沒有婚姻、沒有小朋友,頂多也只是看到我姪女玩玩線上遊戲楓之谷,或是看他在MSN裡找韓星資訊,當時對網路的想法只覺得無聊,螢幕小字又小,跳來跳去的,我眼都花了,可見我當年老化的速度根本是食古不化。

 

誰知事隔八、九年後,我也成了網路上的一個使用者,網路的魅力可見一般,在這本書之中,主要的在於討論小朋友上網的一些利弊得失是一本給家長看的書,在親子關係之中,網路也成了其中的一項溝通條件,不再是過去刻板的「我說你聽、你說我聽」的親子互動教育,身為家長如果對於網路不甚瞭解,想當然的也無法得知今天在親子關係中網路的重要性,已超乎我們過去親子互動的模式那更說不上保護了。

 

這本書是譯本,所以背景是以myspace這個平台為主要討論的基礎,但是道理可以相同適用於現今流行的平台,如FB、推特、噗浪或部落格、各大交友網站。

 

大人世界要面對未成年子女的世界,本來就是一種挑戰,我們常會說「我也年輕過」,可是這一年輕可能相差的是四分之一世紀,現代都會晚婚少子,你家的小朋友想甚麼?你真得知道嗎?在網路這個世界中太多資訊的取得廉價、空洞、虛偽、反智、錯誤,大人們都不一定能判斷,小朋友又如何判斷,在互動式的模擬生活中,每一個人都可能成為待宰羔羊,不是有博士、高級專業人士被騙嗎?那就更不用說未成年小朋友,在這樣的上網過程中,被迫輸入大腦的標題資訊,有效的侵入你們的親子關係之中,我可以風涼話一句的說與我無關,我又沒有小朋友,手機上網雖沒有像固網般的複雜,但我也不會被現在的網路打亂我原本的生活,這樣的話只是自欺欺人,正如姬蝶心得中提到的部份,許多人都已迷失其中,不自知而已,那麼更何況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未踏出社會的青年!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網路與電腦的運用,帶來便捷以及資訊快速的流通,卻也成了一個犯罪的溫床,父母的功課多了一項,不再是單純的給予,而是從旁的參與,這個參與可以增加親子的互動,改善親子關係,親子教育可以更自然的在生活中並行更能從網路社群的學習中與小朋友一起建立更正常的人際互動觀念,判斷力的延伸!

 

網路與電腦不是毒蛇猛獸,他只是工具,那麼就看我們如何運用他了!家長們或許不一定要看這本書,不過對於網路世界與親子之間的關係,似乎更要多加些努力與教育的耐心和毅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姬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