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治療 & 睡眠呼吸器(睡眠陽壓呼吸器)的試戴心得

 

因為起床時常常口乾舌燥/容易感冒,網路爬文之後,才發現可能是睡眠呼吸道堵塞引起打呼,詢問家人,才發現我不但是打呼,而且還會打呼到沒聲音 - 暫停呼吸!!!

網路上搜尋到「不打呼俱樂部」有一項幫忙預約到診所進行睡眠檢測(https://www.cpaptw.cc/%e9%a0%90%e7%b4%84%e7%9d%a1%e7%9c%a0%e6%aa%a2%e6%b8%ac/ )的服務,就填表預約了。整個流程非常簡單快速:

填表後會有專人來電初步諮詢→到診所確認鼻子跟喉嚨呼吸道的狀況→戴一晚睡眠血氧設備→再回診所看檢驗報告→如果睡眠血氧過低就要看看怎麼積極處理呼吸道阻塞的問題了!

下圖就是睡眠血氧的監測設備,夾在手指頭上睡一晚,輕鬆簡單~

5.jpg6.jpg

 

結果!

我睡覺打呼是呼吸道阻塞的現象!所以有需要進一步治療。

醫師也解說了,睡眠血氧不足,在平日會反映在日常生活中,像是白天嗜睡、精神不集中、夜間頻尿…等等現象上,(這邊有蕭敦仁醫師的影片說明 hyperlink https://www.cpaptw.cc/2020/11/11/doctor-speaks1%e8%95%ad%e6%95%a6%e4%bb%81%e9%86%ab%e5%b8%ab/ ),長期的睡眠品質低落與睡眠血氧不佳,更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的風險,更有失智、中風可能性(我的天啊….太可怕了)。

 

診所的醫師還打趣(安慰?)的說:因為打呼來看診的人,多半自己不知道是被另一半抓著過去的,像我這樣有自覺想要積極改善的人還真的不多….所以大家在有機會時都要看看家人的睡眠狀況,避免打呼帶來的身體不良影響。

 

既然醫師都說要配戴睡眠呼吸器來矯正睡眠血氧不足(就是身體缺氧啦~),就只能耐心爬文找找有哪些廠牌可以納入考慮去試用。

 

首先找到的是網路文章很多的ResMedAirSense 10 For Her,據說是呼吸器始祖級的澳洲廠牌,戴了兩個禮拜,不知道是不是太敏感,就是一直有吸不到氣/呼氣被堵住的感覺,後來看其他人的使用說明才知道是呼/吸氣之間呼吸器有自動切換氣流強弱,可能是我不適應它的設定吧……但是它的顯示屏真的好直覺,一早脫掉面罩,就會顯示前一晚睡眠時配戴的狀況,綠色笑臉就是OK這一點真的很便利。

3.jpg4.jpg



到了第二台APEX iCH,也是用兩個禮拜,只能說這台號稱世界品質MIT服務的蛋型小可愛,真的很對我的胃口,吸氣的時候氣很足,呼氣的時候不會覺得堵堵的,面罩也是沒有鼻子前面豎著那一條(睡前看片方便還是很重要的~哈哈哈~),臉旁邊沒有硬硬的塑膠,翻側睡也不會壓到一片紅印或者過敏,這個很深得我心!軟軟的頭帶在仰睡的時候,基本上感覺不到~如果戴好面罩之後要暫離,只要按一下鼻罩前管子的按鈕就可以,不需要把整個面罩脫掉,算是很方便的~不過它的螢幕顯示就顯得很醫療,不是那麼人性化,要不是呼吸治療師說明,那堆專業名稱跟數字根本天書……

1.jpg2.jpg



於是帶著尋找真愛的想法,換了第三台PHILIP DREAMSTATION(不知道衛教師會不會想打人….哈哈哈~),面罩的材質跟R牌非常像,也是面部塑膠+布質綁帶,只是磁扣比較靠後,側睡舒適度

7.jpg

也好一點,但是早上起床臉上還是有一點點紅紅的。機器的氣流是最溫和的,打氣加壓的聲音也沒那麼呼呼呼的,外型又漂亮~放在床前一點都不覺得是醫療器材(睡覺要做治療總是有一股壓力啊~)一查價格…….只能說…….我只是個小小白領啊~這這這……雖然有人建議可以拿醫師證明去國外網站買,也有線上客服,但是依照家人用脊椎背架的經驗,能夠面對面的調整真的差很大!一個不覺得有什麼的穿著順序跟一點點鬆緊的微幅調整,在治療效果跟舒適度上面就有很大差異!雖然我算是個百分百的網購人,但是到了醫療的東西,又是新手,就還是傾向面對面的說明跟服務。如果以後都很熟練了,只是機械的操作調整,線上服務可能就比較ok了。

以下就是三台歸納比較,多數是個人感受,僅供參考,實際還是要去自己試試看比較準確喔。

 

 

RESMED S10

APEX iCH

PHILIPS DREAMSTATION

價格

7~5萬

5~4萬

8~5萬

顯示操作

彩屏

睡眠狀況自動顯示

飛梭按鈕

單色

要進入選單才能看

機械式按鈕

彩屏

睡眠狀況自動顯示

飛梭按鈕

風壓調整

自動

呼/吸間,風壓調整快

自動

吸氣時夠力,壓力調整合適

自動

風壓起伏柔和

面罩

硬質框架、磁吸扣

暫離要重新穿脫

側睡容易有壓痕

軟質框架,

有快拆鈕,中途暫離不用脫面罩

沒有壓痕

硬質框架、磁吸扣(比較靠耳朵旁)

暫離要重新穿脫

壓痕較不明顯

 

 

在整體舒適度/操作難易/經濟/服務考量以後,我選了第二台APEX iCH,其實,三台各自有我愛的部分,像是睡醒自動顯示跟外觀,都很吸引人。但是最後仍然以CP值跟後續維護兩個部分做了選擇,CP值主要是試用感覺跟價格,APEX iCH確實氣流夠力符合我的需求,價格也親民;後續維護主要是考量睡眠呼吸器應該是要準備用個幾年了(沒辦法喉嚨結構就天生這樣…..哭哭啊~),因為是MIT所以送修不容易缺零件也比較有機會可以當天取回,比較符合我的潔癖個性,用自己的總是安心點。雖然沒辦法起床就看到睡眠報告,但是起床自己覺得神清氣爽/有睡飽,應該就是最好的報告了~

arrow
arrow

    姬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