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in drama,drama is life.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ace0156bbb@gmail.com*試吃、試用、試讀歡迎邀約 痞客邦2019年年菜百萬部落客之一 痞客邦火鍋達人

韓柏檉/八年抗病 認錯感恩

2016-07-19 11:29聯合新聞網 韓柏檉

今年的四月是我罹患肝癌之後超過八個年頭,可以說八年抗癌抗戰有成吧!這八年來也算是小有心得,平常被親朋好友詢問的也不少,都問我如何做到的。這一路披荊斬棘、浴血奮戰的過程是…多麼痛的領悟啊!

2008年4月:17-19公分肝腫瘤,切除肝與腫瘤約兩公斤,留下40公分反L型的疤痕

2008年11月至2009年10月:癌細胞轉移到肺,滿天星

開始服用標靶藥,每周化療,共25次,放射治療(電腦刀)12次,留下肺部6個鈣化疤痕

2012年9月:復發,開刀切除2公分肝腫瘤

2012年10月至現在:健康活著,比以前更年輕有勁

因此我想談談在正統的醫療之外,還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恢復健康。

很多朋友對我的感覺就是整個人變了,跟以前不一樣,最大的改變就是心態、行為、舉止、念頭都不一樣了,變得更柔軟、和善,容易接受很多的事務。有趣的是,一位易經老師對我說:「你的外表感受不到是天蠍座的個性,但是內在還是有天蠍座的習氣。」第一次上我的課的研究生,到了我辦公室看到我過去的照片,很驚訝的說:「老師,你跟以前都不一樣了耶!」換句話說,照片裡的我外在、容貌、感覺跟現在都不一樣了,這就是八年多來我個人覺得最大的不同,除了身體恢復健康之外。彙整出過去的我,與不少的癌友、病友也有這樣的思想、態度與行為:

1. 不快樂:生病前,我始終沒感到真正的快樂,人前人後,外表給人家輕鬆快樂的感覺,但是這些都是虛幻帶著面具做人的結果,因為內心隱藏著太多的怨、恨、惱、怒、煩,對周邊的人事物境有太多的計較與批評。自我與超我太過膨脹,現在的我天天都很開心,因為我發現,我錯了!現在懂了,也開始做了知足常樂,為善最樂的道理。

2. 不認錯:為什麼會生病?為什麼會罹癌?當然生活習慣、思想、倫常關係一定有很多錯誤,飲食錯誤、情緒失控、作息違規、運動不夠都是自己的錯,可是生了病容易怪東怪西,不滿意這裡那裏,都無法去檢視自己的錯誤,所以我誠心的認錯這件事情對於疾病的恢復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認錯才能夠柔軟,才能對於過去諸多的錯誤有機會改變,不認錯,很多事情都是表象而已。

3. 不相信:我對很多事物常抱持著懷疑,所以當有一個好的建議、好的事物,都不肯相信,也就是很鐵齒。為什麼不相信呢?因為理智告訴我要分析、判斷,也就是容易自以為是,不肯輕易相信別人,對很多事情、很多人不以為然,不能接受。因此不能相信就是不能恢復健康一個最大的障礙。我們都聽過相信的力量,所以要讓身體有力量,相信,是第一件重要的事情,現在的我,凡事相信,但不迷信。所有的遇見與發生都是最好的安排。

4. 不寬恕:在這個人際關係糾葛的環境裡,有太多的恩恩怨怨、糾結、矛盾。心中的那個我所憎恨的人也正在折磨著我,所以有句話說,每一個罹癌的人心中都可能有一個不可原諒的人,到也不是什麼不可原諒的滔天大罪,而是對他的怨、恨 煩無 法擺脫,朝朝暮暮,隨時在跟這不可原諒的情緒糾結著,可能是一段傷痛,可能是一段衝突,可能是吃了悶虧,卻無法適當的發洩,不斷壓抑在自己的內在,久而久之跟生病是有關係的,當我決定寬恕原諒對方時 那個人也就放過了 我,這時候就會有全身輕鬆、舒暢的感覺。

5. 不感恩:人的一生當中,有太多曾經幫過我一把的人,但是,往往都把它視為理所當然,不加珍惜,甚至還百般的挑剔、不滿,因為不懂得感恩,所以常有敵對高傲的姿態存在。雖然口中說著謝謝,也是那麼多虛情假意。有一天,懂了、悟了!凡事感恩,人也就柔軟、平和,感動、感恩的情緒也常會不由自主的從內在發出,眼淚有時也會肆無忌憚的流了下來,這一刻,全世界都沒有敵人了。是不是快樂的不得了呢?

6. 不願意:因為不相信所以抱持著懷疑與恐懼,懷疑對健康會不會好,恐懼這個方法對健康有沒有傷害,所以百般的不願意。如果願意,是不是就接受了,是不是就低頭就柔軟了。我深深的感覺到處都是我們貴人,只要願意接受,那個人就有可能是我們的貴人,是不是貴人,由我決定是否願意去接受。

7. 不決定:看了書,吸收了很多知識,聽了很多專業的經驗、智慧之餘,接下來就是要決定該往哪裡去、該做什麼樣的事情的時候,也就是要決定下一個重要的改變,在整個生活與思緒裡,但往往患得患失、三心二意,無法做一個明確的決定,下一個正確的決心,所以我可以看到很多人做了很多事情,聽聽這個那個,資訊來源很多,加上前面的不相信、不願意,因此產生很多的疑惑、搖擺,當然就不會有很多的行動。

8. 不行動:我可以得到很多不同的資訊,很認真去學習,但是光說不練,不實踐、不行動,所以身體的狀態就無法有好轉的反應,哪怕是小小的一步新的重新開始的行動,都可能帶來身體一連串好的反應,所以行動是我們邁向恢復健康,跨出去的一個重要的里程。

9. 不外出:生病的情緒就是憤怒、恐懼、憂慮、害怕見人,就怕別人知道我病了。因此外出的意願很低,結果這樣負面的情緒持續的壟罩在家庭中。離家出走吧!踏出家門,一且美好迎面而來!所有的事物都是新鮮、都是好奇與有所期待的。生命能量也就慢慢提升,壓力與交感神經也在無形中慢慢退去。其實,這跟易子而教的道理是一樣的,處在一個慣性的軌道上,人與環境讓我擺脫不了那一份愁困。走出去,處處是藍天,真的,生病的人,快快出門,多多出去!

10. 不持久:面對新的改變、好的事物、認真的學習,往往一曝十寒,做做這個做做那個,無法持久。或者身體好一點了,很快又恢復本性所以這股毅力、持之以恆的精神是保證是否能夠愈來愈好的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我覺得我自己做了很多持久的事情,我練功六七年,喝果汁六七年,吃中藥七八年,靜坐、冥想四五年。隨時調理自己的整體身心狀況的平衡也有五六年,每天進步一點點,時間一拉長,它產生的時間效應是非常可觀的,跟每天退步一點,一段時間之後,身體狀況天壤之別。哪怕是一個簡單的的改變與動作,持之以恆,所發生的奇蹟的力量,是令人讚嘆的!

聖嚴法師曾經說過:「苦有苦的現象與苦的原因。對苦的原因往往不去追究,也無法瞭解,因此叫做迷,叫做愚癡。往往不願面對或承受不了苦的事實,因而產生克服的心態出現時,就會苦上加苦,若察覺自己的愚癡,那就悟了,而從苦中得解脫。」 有一天,我看了之後突然恍然大悟,這不就是所謂的執迷不悟嗎,我往往抓著這個迷或愚痴,卻無法覺察自己的愚痴,也就無法從苦中解脫。

我常常會問,我苦嗎?周邊的人苦嗎?癌友苦嗎?是蠻苦的!原因是什麼呢?就是抓著這幾個「不」,不放手、不轉念,也就苦上加苦,無法脫身。以上是這八年多來,我深深的體會這些話的真義,只有體悟了這些話,去做大的轉變、行動,持之以恆,每個人都可以恢復健康,比以往更加的年輕有活力。

說抗癌、說抗病,實在是太沉重了!如果以上十點,把這個「不」字都拿掉,會是一個什麼樣子的新的狀況呢?有句話說:「解決你問題的答案,存在於新的、你不熟悉的領域當中。」所以把「不」拿掉,就會如你我所願。因此,不是抗病,不是抗癌,對抗的是,我自己經年累月存在的個性、習性、慣性與惰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姬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