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常常看到勞工朋友眼紅公務員的種種待遇和福利.

但以小弟我從事過多家私人企業的之後, 年近40才轉換跑道至公家機關的親身經驗來說,

公務員的工作既辛苦又時時精神緊繃, 工作量比勞工多太多, 待遇也只有兩三萬.

真不曉得這份工作令人眼紅之處在哪?

要說福利也沒啥福利, 之前待過的幾家科技業的薪資和各種福利都遠遠勝過公職.

目前唯一談得上福利的大概就是每個月630元的車馬費.

至於國旅卡, 我寧可沒有這種東西.

其他福利? 沒了, 真的沒了. 我當了好幾年的公務員, 真的沒享受到其他福利.

曾經一個月加班破100小時, 完全沒有加班費, 政府可是比民間企業還黑暗的.

很多機關首長都一面喊著經費不足, 沒有加班費, 一面又大搞買票政策, 犧牲基層, 推一堆免費服務來做自己的政績.

於是你會發現工作量越來越多, 連假日也要去加沒錢的班, 辦各種莫名其妙的活動.

台灣的公務員目前勝過勞工的唯一好處, 大概只剩"穩定"而已.

但這穩定可是要付出重大代價去換來的.

總而言之, 我是不曉得一個兩三萬元的辛苦工作, 為何在台灣會被眼紅到這種地步.

一直覺得奇怪, 那些眼紅公務員的, 是不會來考嗎?

又沒有限制你不能考.

不來考, 又要眼紅別人辛苦的工作. 這是甚麼道理? 我實在是百思不得其解.

好了, 最後教大家怎麼輕鬆考上公務員.

舉我的例子, 沒有說服力.

就舉我一個要好的朋友, 他的親身例子比較有說服力.

我那位朋友, 從小就不愛念書, 國中每次考試都是全班最後一名.

高職被留級兩次, 讀了五年才畢業, 還是老師可憐他, 才讓他畢業的.

畢業後, 考上一所不好意思講出名字的二年制專科學校, 結果讀了三年還沒辦法畢業.

只好去當兵, 當完兵後, 進入某家科技業當技術員, 還是更低一階的工程員? 我忘了.

總之, 他成了我的新同事.

後來, 他告訴我, 他考上公務員.

我嚇了一跳, 馬上請教他.

我才曉得, 原來要進入公家機關工作, 其實沒那麼難......

簡單分享他的方法如下(以下是考試準備重點):

首先從最簡單的地方特考5等入手, 因為準備的科目只有4科, 而且都是選擇題, 容易速成.

同樣也是4科和全部選擇題的初等考試也可以考慮, 但還是建議地方特考5等.

因為地方特考有分3,4,5等, 分別對應高普考的高考,普考,初等考.

但因為地方特考三個等級都是集中在同一天一起考, 那些高考和普考的高手, 同一天會去考3或4等, 不會下來跟考5等的考生競爭.

相對競爭比較少, 上榜機率高.

另外, 考試的準備方法, 一開始就直接去作最近5年的歷屆試題(考選部網站有得下載, 買書也行), 有時間的話, 可以延伸到最近10年的歷屆試題.

千萬不要先看課本, 那是有很多時間的閒人所做的事.

先作答歷屆試題, 不了解或看不懂都沒關係, 把答案背下來就對了.

在快速將5年內考古題做完之後, 你的腦海自然會形成概念,考試的出題範圍在哪裡, 那些題目是重點, 會一出再出的.

然後, 再回去看課本, 就知道要挑那些部分來看, 哪些部分是可以跳過不唸的.

我朋友就是這樣, 在準備不到一個月的情況下, 錄取地方特考5等.

雖然, 他對於自己的上榜也是有點意外, 本來想說先去練筆的.

而那年剛好開缺多一倍的名額也是原因之一, 讓他得以僥倖上榜.

不過, 他的準備方法, 我覺得值得參考.

 

 

公務員真的很好考(內有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姬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