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1522829-1186171707.jpg

1521522826-1253958366.jpg

轉貼文章
一个人一生的命运是由什么决定的呢?古人谈论战争的胜利因素常提到“天时、地利、人和”,我以为一个人的人生命运大体也是由这三个要素决定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和”。

1. 天时:出生和生活在什么时代,80/90年代出生的两岸三地的这两代人多少有点倒霉了,出来工作没赶上经济腾飞,反而是物价特别是房价高涨。

2. 地利:出生在台北,香港,上海,北京等大城市自然在教育、眼界等方面要比出生在其它地方的要高一筹。

3. 人和: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就是你出生在什么家庭,基本决定了你一生50%的命运。父母给了你美貌和聪慧的头脑,再加上家庭的温暖亲情和良好的家庭教育,你就走运了。如果父母还能提供一定的经济支援,那么你只要这辈子不瞎搞,基本是不会吃什么苦了,还能去折腾折腾,一旦失败了父母那儿还可以遮风避雨呢。关于家庭对一个人一生的影响,美国有本专著《儿子照常崛起》专门研究了这个问题,书中的观点简单说就是:家庭决定命运。通过考察超过20个社会中不同家族社会经济状况的历史变迁,作者克拉克得出结论:所谓社会流动几乎不存在。一个家族地位的提升或衰落不是3至4代人的事情,一般需要10到15代。因此,克拉克估计,你出生时父母的教育程度和收入状况有50%的可能性会在你身上延续——成功是会遗传的。我举个有点八卦的例子:中港台的娱乐圈有相当一部分明星是满族人。为什么?因为清朝300多年旗人是社会统治阶层,他们不用干活就衣食无忧,所以把大量时间用在琴棋书画上面了。老话说"毁家学艺",没有相当的家底那是没法搞艺术的。香港的关之琳,周海媚,台湾以前的大美人胡茵梦,大陆的女明星关晓彤都是满人贵族瓜尔佳氏的后裔。大陆的著名歌星那英和慈禧太后同属叶赫那拉氏,当然到那英这一支已经没落了,但从事艺术的传统还在。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其实也就匆匆三万天左右,谁不想活出精彩来呢?但我结合自身的体会观察下来,不能不承认:人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很难。

其他人我不太好议论,惹人嫌。就说我自己吧,父母都是高知,从小读书一路顺风,直到大学进入大陆前三的名校后才遇到一些挫折(水平高的人太多了)。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美资企业从事高科技工作,如果安安心心做下去,现在至少也是个高级技术专业人士了。但我天性不甘寂寞,喜欢折腾,按我高中好朋友的说法,我这个人有股“狠劲”。下海做生意,建网站,27-28岁的时候总算折腾出点名堂,把一般工薪阶层一辈子的钱都挣够了。然后就是出国,继续折腾,开始做股票期货了..... 数次遭遇灭顶之灾,我父亲还送了两句唐诗安慰我:天意从来高难问,人生由命非由他。

我不相信命运,但也慢慢意识到自己的很多知识,观点和想法,只是这个大千世界中很小的一个视角而已。特别是一个人的社会化过程基本是在10来岁的时候就完成了,这个时候形成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大多数情况下将伴随你一生。除非你有足够的自我意识(Self-awareness)才有可能随着环境的变化,不断地自我更新和自我完善。所以家庭环境对人的影响可以说是决定性的。我从小受的家庭熏陶是专业技术方面的,而且我第一个大学学位也是工科的,但我非要去做生意,搞金融,甚至去做心理咨询(我文科学的是这个 ),那肯定是会遇到很多挑战和挫折的。当然,这样的人生也是比较丰富多彩和有趣味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姬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