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00082

 


虎媽的戰歌

推薦指數:

難易指數:

娛樂指數:

收藏指數:


引起世界性教養話題旋風,批判西方放任性教養方式的「虎媽」蔡美兒,不但學經歷傲人,鬥志旺盛,企圖心強烈,好勝心強,又是虎年出生,所以才叫做虎媽,她很篤信生肖是會影響命運和性格的,她就像風采又散發自信的儀表,就是家庭事業雙得意的成功人士;開頭就提及她想寫出一本屬於自己中國移民家族史的故事,可惜叫好叫座的「喜福會」、「鴻」等早就享譽文壇,因此這本書分享自己教養有方的虎媽成功哲學秘方,公開自己家族的照片、傳奇、軼事、家風,不但祖上是學識淵博的大官,門第高的書香世家,家人有從事學界和商業的,也做出一番大事業,蔡美兒的父母苦幹實幹,一心想當美國人,來美國拿學位和綠卡,四個女兒也不遑多讓,力爭上游,在大學執教鞭,成為美國中產階級,這個家族的人就像在世界各地奮鬥的華人,不受環境和苦難影響,追求幸福美麗的天堂,掙出一番大事業!


作為移民文學來說,這本書沒頭沒腦的陳述家族點滴、教養觀的文筆其實不怎麼好看,倒是犀利、毒舌的作風批判美式教育,她最討厭浪費時間花10小時去看facebook上網友分享的廢話和爛文章,還有亂找男人初嘗禁果的青少年行為,以及把父母丟在安養院頤養天年的西方人的方法,她的孩子可不能學壞,更不能丟下愛女心切的母親,老早就堅定著讓女兒們天天練習高難度的琴藝,並且登上卡內基音樂廳登台表演!!!!!!!


也許大家聽過和卡內基音樂廳有關的笑話,帶出「Practice makes perfect」這句名言的成功道理:「精益求精」,更是虎媽的求學精神!她一樣也讓女兒們體認到有紀律和效率的目標及練習是多麼的重要哇!她認為很多人揚言「興趣最重要」,卻玩不出成什麼名堂,自滿於平庸無趣的小小才華,忘了給自己設定目標和施壓,西方父母很害怕挫傷孩子的自尊,一點兒體罰和打罵也不敢對孩子大呼小叫,放任的教育反而製造災難般的惡魔。


移民無法不成功,不管在哪裡落地生根,在日本、在歐洲、在北歐、在東南亞也好,還是在特別急著渴求成功的美國,否則世世代代的移民家族都是無法翻身的下層階級,經營骯髒油膩、乏人問津的餐館或是特別苦的洗衣業,排斥移民的國家還會特別制定法律,嚴格規定外來移民只能從事這兩樣職業。也因為這樣,中國移民就像猶太人一樣勤勞,覓著鹹魚翻身的機會,中國第一代、第二代移民也沒有像白人公民這樣有偷懶、享受人生的資本,必須盤算著僅有的資產、時間,投資在最有經濟報酬率的學校、才藝、專業、職業上,移民家庭的家規很多,子女不但從小就要出外兼差貼補家用,家務事也樣樣天天忙不完,美國居,大不易!


她真的幸運,自承自己愛情運好,又有貼心的大女兒,否則嫁錯一個無法消受虎姑婆個性的丈夫,家庭肯定是整天烽火四起,夫妻戰爭鬧著對方要變成控制欲低的人,可惜虎媽絕不低頭退讓,成功的職業婦女能夠家庭事業兩得意,理想又貼心的結婚對象勢必很重要。


虎媽的成功哲學乃是明確地選擇任何事都付出110%的努力,無比的熱忱來贏得榮譽、高成就、眾人的誇耀讚美,堅持到底,遠大的目標明確又堅定,按部就班的完成許多的小目標計畫,學樂器還是學什麼才藝,她無不著急的尋訪名師,堅持給孩子最好最嚴格的訓練,承襲家族的音樂及藝術天份,讓女兒們有天份又持續不懈的勤練樂器,真可謂現代天才兒童必備的成功條件!虎媽很聰明,早就知道成功就是針對才華與天份、努力來賺得應得的高成就,而非硬逼小孩去搞既無能耐,又無興趣的才藝。無論女兒的興趣是打網球,她的控制欲還是像海嘯一樣朝著小女兒撲過來,急著看到女兒的高成就,所幸女兒承襲父母的金頭腦,半路出家學打網球,很快的就超越隊上的第一名!


談及自己、丈夫、子女的成就時接受眾人的讚美與誇獎,是振奮骨子裡流有傳統中國人血液的虎媽這類人,最爽、最快樂的興奮劑,他們會認定苦盡甘來,一切的犧牲付出都是值得的,超越眾人,締造傳奇,寫下無數的光榮事蹟,是他們應該做的,也窮盡畢生努力追求的人生使命!!


啊,巴著別人來細數自己奮鬥迄今的榮耀、炫耀子女的成就,這就是他們生命的意義,也是快樂的泉源,碰上這種人,盡力的捧高他們的子女,他的職業吧!向來很討厭這種人,特別是周遭有著性喜明爭暗鬥的親戚和鄰居,戰爭血淚史可是細數不完呀!


在喜歡自耀的親戚面前,我現在學到了一點兒應對之道,當下扭轉話鋒是很重要的,話能不能說成戰火硝煙四起還是干戈化為玉帛、鮮花都操之在己,趁機炫耀自己芝麻蒜皮的成就,講講一年後內的遠大前程,有些人特別有毛病,如果看你其貌不揚,讀的學校又差、專業更是前途無「亮」,動不動挑起話鋒貶低刺傷別人,沉默也是不錯的戰術之一,炫耀自己的成就,宣告該人自己暗藏幾把刷子,前途遠大光明,就算什麼成就都沒有,房子車子都沒有,僅有的「自信」也要比贏這種人!


虎媽的作風當然讓西方母親感到很不爽、看不慣,記得有西方教養專家寫文回敬虎媽,虎媽的教養方法、成功觀更振奮中國大陸,一歲~三歲的天才兒童教育市場可是漫天喊價,做父母的,巴望看到孩子成功,花上再多錢也不心疼!無異讓我覺得這肯定會被毫無效果、無保證的學齡兒童前教育「補習班」欺騙,教育這東西,博士們都常常說了,一時三刻很難看出什麼效果,急不得的!



四十筆記

 

先說一下自己的教育觀,我是屬於保守派的,與傳統教育比較,我有我的彈性,跟現代的愛的教育或歐美式的教育,我這樣的想法又屬於落伍及不開明!

 

孔子說「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理想上這才是教育,但是在大環境之中,不管是國民義務教育或是高教,這樣的目標顯然地有些遙遠,一個班級三、四十人,一個老師又怎能去發掘學生的潛能?如何耐心教育?如何有教無類?如何因材施教?就連最簡單的公民教育、品格培養都很難實踐,學生陽奉陰違、茍且投機再正常不過,有人說台灣的教育失敗,若認真得說,世界各國的教育都算失敗,如果大家把教育的標準訂在每個人都是大學畢業,會讀書、考試名列前矛、這樣的標準,教育不失敗也不行!

 

之前在【蝶舞有約15】村上龍的「希望之國」讀書心得台灣的「希望之國」?!這二篇都有提到一些教育上的問題及粗淺的想法,我一直認為教育不僅是學校裡知識與常識的追求,這當中當然包含了家庭教育、社會教育,而這本虎媽的戰歌無疑的就是家庭教育的一種延伸。

 

這位虎媽久仰其名,我在媒體曾有數次聽過、看過他的理念,這次藉姬蝶介紹的書花了點時間去看這本書,改變了一些對蔡美兒的第一印象,儘管許多人不認同他的想法、理念,這其中包括我也是反對者之一,都不可否認他所使用的教育方法確實是一種有效的方法,有效卻不是每一個孩子都適用,尤其在今天資本主義社會裡,有多少人可以有虎媽這樣的環境、背景、財富,去支持這樣的家庭教育方法呢?

 

我只能說蔡美兒的這一套家庭教育方法,用在自己的二個女兒身上是某部份的成功了,至於其他的部份,我不敢多加揣測,我在國小也有好幾位同學都是在這種虎媽式教育中成長,而且在成就上都不錯,所謂成就就是最後都上到不錯的大學,有醫生、有博士、有教授、有老師,在他們成就的背後,我看到的是一個相對貧乏的品格與公民素養,這就是我們今日教育追求的目標嗎?

 

我記得以前的老人家會說「讀書讀得不好沒關係,人格品德最重要!」我不需要去陳述我這些同學過往的行為以及現在的行為,但是讀書讀得好,有才華與有天份,並不代表一切,很可惜的是今天的教育,誰在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姬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