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013.jpg      

 

ace001.jpg

 

 

Reviving Ophelia: Saving the Selves of Adolescent Girls

 


拯救奧菲莉亞


用你的筆,改變世界:如何寫出撼動人心的好

強烈推薦這本書,不只是強烈的勵志信念,散播樂觀傾向的美國人性格,相信任何人只要會拿起筆寫作,就能夠寫出影響全世界的文章;又有心理醫師、作家、環保運動人士背景的本書作者,教導各類文體(散文、小說、詩歌、音樂等)還有當眾演說、當眾朗讀出版作品的諸多實用技巧,一本書讀來真是受益良多,讀者可以看到作者的成長史、從事社會運動的經驗談,批判911後的近代山姆大叔需要處方籤改革治病,學到不少名言佳句、力求資源分配公平及多元文化的世界觀,挑戰當眾演說的經驗,還有提到寫作也能參考「鈴木音樂教學法」(這好像是鋼琴家庭教師會建議學生每天固定練習徹爾尼Czerny、哈農HANON幾十分鐘,再開始練習預定進度,會因為長時間熟悉彈琴的指法,學習下一首新曲子會更容易,彈琴的表現也會更好),每天固定寫一篇東西練習,按照寫作計劃的進度完成作品。

 

至於提到「拯救奧菲莉亞(Revivng Ophelia)」一書,14年前作者出版該書引起全美國社會廣大迴響和關注青少女,她認為「我們身處在一個毒害少女的文化中。青春期初期的少女猶如身處於充滿危險的百慕達三角洲中,許多人就此身陷暴風雨中而萬劫不復。」,莎士比亞中知名戲劇「哈姆雷特」一位女配角奧菲莉亞,大概很多人就把她認定為是毫無存在感、增加戲劇悲痛傾向的悲劇人物,而美國的青少女也正是處於需要別人肯定,為了迎合別人的價值觀而去做扭曲自我及傷害自己的行為、找不到方向、自我存在價值的混亂時期,媒體和廣告大肆渲染性、毒品、酒精……等糟糕價值觀,最不容易走上歧途、有好成就的青少女反而是個性保守、家教嚴格、能判斷是非、有自我信念的微小群體(作者所言),好可惜這本書在台灣已經絕版,人有千萬種,為什麼一定要被環境促使當眼盲無能的奧菲莉亞呢?(反逆魯魯修的奧菲莉亞真的就是這樣...很不忍心觀眾罵她是廢渣的樣子)真是相見恨晚,這本書出版的時間真是太晚了,如果早個十年我就會發奮圖強的寫出心底想寫的東西,但是以前我的個性易受他人影響、浮躁而半途而廢,而且我也不相信又不看千篇一律的勵志書籍,可是它給的力量是真實而不空泛,她認為寫作和心理治療是有同樣的效果,好處更多,影響自己也影響他人;以前沒想過要增進寫作技巧,而且總是被評斷為文章的表現是「大起大落」,有時寫得很驚人,最多的時候卻是表現平凡,突然覺得要磨練文筆,碰巧在圖書館看到「用你的筆改變全世界」,咦?剛好跟我相信的信念是一樣的!看來急需突破心防的創作新手,一定要看這本書!

 

名言佳句:


夢想常伴隨著責任---Langston Hughes


為什麼不說實話呢?---Raymond Canver


好的作家一向挑戰不可能。---史坦貝克


超越的秘密在於開始。---阿嘉莎‧克莉絲蒂


作家就是比別人更覺得寫作很難的人。---Thomas Mann


我唯一的過人之處就在於能夠持續下去。---英國知名女性主義作家 Doris Lessing


每個人的辭世,都像是燒掉了一座圖書館。


真正的文章是危險物品,它說不定會改變你的人生。


心靈一旦進入更開闊的格局,就絕不會回到原來的小格局。


有什麼是只有我可以辦得到、非我不可的?


要成為一名作家,必須能夠忍受混沌不明及處理壓力,能夠與自我懷疑角力,以及正確地評斷別人的批評;大多數的作家甚至還要耐的住貧困、寂寞與痛苦,當全世界都忽略我們時,還要能夠激勵自己。


以精神的自律取代憎恨。


時間--生命中的問題泰半出自於不注意。---Charles Johnson

我們花了大半輩子釣魚,結果發現我們追的根本不是魚。

暗示最能獲得真相。---Willa Cather


藝術,簡約就是美。---Herry James.


畫家Vermeer所呈現的平靜與秩序,其實並不存在於他所處的那個時代中,而是由他創造出來的一個「被放在畫框裡的影像」。


 


用你的筆改變世界經典筆記心得:

可以豐富文章寬度和深度的獨家「手風琴寫作法」:

手風琴寫作法:在手稿擴張階段,把所有的想法、引據、故事以及隨時想到的一些不相干事物全部放進去,形成一個充滿各種假說及生動細節的龐大篇章,完全不理會篇幅大到什麼地步。接著,我會開始加以濃縮,首先我要判斷哪個議題是這部作品的核心,然和將作品一分為二,刪掉偏離主題的部分,剔除平淡之處,重新加以組合,然後再次刪掉不滿意處。當我完成一份瘦身後的「輕盈」草稿,就再度開始新的擴張階段,並不斷加入新的想法、引句、故事以及隨時想到的一些不相干事物。

 

手風琴寫作法很花時間,而且寫作者須具備高度的自律精神,以遏止自虐傾向。透過不斷重複這個過程,我才能夠緊密的壓縮我的作品,接著大幅擴張,以加強作品的力道和深度,建議你也試試看。寫作者對觀察對象的描述其實很像是一幅雙面畫(double portrait),他記描繪了被觀察的對象,同時也呈現出我們本身看待與了解其他人的方式。

 

至於寫作的角度?該用第一人稱、還是他人的角度來寫?

觀點:原則「千萬不要因為事態急迫,而忽略事情的輕重。」切忌黑白二分法,模稜兩可的思考模式也不夠細緻。兼容並蓄的思考模式可以連結所有事情,而且還能容納新的想法,我們不想成為自己最害怕的那種人:「瘋子」(不願改變心態和主觀意識的人)。

 

觀點至少包含兩個不同的面向:一是寫作者與書寫對象之間的關係,其二則是寫作者與讀者之間的關係。


三個觀點以上的寫作視野「圈內人、圈外人、善意批評者」,來觀察某些情況,然後把觀察結果寫下來,注意你自己在每個故事裡的位置,是著從一個你討厭的人的角度來寫一個故事,從他們的觀點來思考世事,也記下你心裡的感想,你可以試著寫一篇有三個角色的故事,其中一人為另外兩人惹來了麻煩,接著依序從另外兩個人的角度來編寫這個故事,看看你的寫作技巧是否愈來愈好。

 

寫作是件相當吃力的工作,我們從嘗試及錯誤中學習,也從分析錯誤中學習,以及從Samuel Backett所說的「愈來愈進步的失敗」中學習。

 

改稿步驟:

停頓與休息、大聲朗讀作品、簡潔「自問以簡約實在的敘述說出了很棒的觀念?我是否讓讀者獲知一些重要的訊息?」、讓聽眾幫你找到焦點、為同好而寫「強化同志的信念」、為不相信的人寫、第一個讀者(給信賴的文友過目草稿,讓她批評修改)至於要求完美的作者會寫「讀者信」、奉上一本書的草稿本讓75個讀者(社會地位、性別、年齡不一的大眾)拜讀、批評指教,寫完問卷,指出稿件有哪些不周詳、亟待改進增寫補完的地方,力求讓所有人看懂且知悉書中內容概念,哇!真是耗費心力物力又追求完美的龐大工程!可見得作者是多麼自我要求完美!

 

讀者信的寫作範本:

讀者信:
親愛的讀者:首先感謝你們抽空參與,我知道大家都很忙,非常謝謝大家獻出寶貴的時間給我。請你們據實以告;我寧願是從朋友而非讀者口中聽到批評,因為這樣我至少還有機會改正。各位願意實話實說,其實是幫我一個大忙,所以千萬不要有所保留。
請幫我改正任何老套的用語、廢話或行話,也要幫我刪除一些不流暢的段落、意義空泛的語句,若我在說教或演說,也別放過。若你對我提出的說法感到存疑,或對我的說法不感苟同,或覺得我的用詞不夠緊湊,都請你告訴我,請各位記住下面的問題:
你覺得哪些地方既新奇又有啟發性?
你覺得哪些地方讓你摸不著頭緒?
你覺得哪些地方應當刪除?如果你覺得整篇文章都很無趣而且多所重複,也請直說。
你覺得哪些地方老套、無聊、八股或太過抽象?
你覺得哪些地方應該多寫一點?
你覺得哪些地方很眼熟?哪些地方覺得不順?
你覺得哪些地方我沒說清楚應當再補強?如果你覺得整篇文章都這樣也請直說。
最後,我該怎樣讓這篇文章具有更寬廣的視野?

這份工作並不輕鬆,我非常感激你的幫忙,等這本書出版後我會寄一本給你。拜託,請幫你的想法坦白告訴我,多謝,我的好朋友。

署名:XXXXX

 

blog是免費出版至全世界的管道:

她提出三個處於第三世界暴政卻用網路維權的最有代表性的blog

Baghdad Burning

Where is Raed ?

Tell Me a Secret

 

還有「劉荻」,網名「不鏽鋼老鼠」,利用網路寫出觸犯中共的維權文章,卻被判刑秦城監獄勞改的北京師範大學心理系學生。

 

寫作快完成的細節:

開頭與結尾,一本書的每個地方都很重要。

 

全文潤稿、改稿的注意事項:
再次考慮到讀者的感受,寫作者固然應當努力說服讀者,但不要因此而忘了原本要傳達的核心理念,要做到這點必須投入相當程度的試驗與努力。寫作者要能嗅出作品中的高傲之氣,並自問:這樣寫,意思夠清楚嗎?讀者能夠了解嗎?哪裡可能會令讀者抗拒?有沒有不小心用了某些人才能理解的用噢,以至於超出我的本意?
50次之後的修改全書稿子,停手。

完成全文作品的心態要放輕鬆:

成功意味著我們盡了最大的努力,既未荒廢我們的天賦、也未逃避責任。我們撥出時間和才華幫助別人,用自身的自由讓別人獲得自由。成功並不是出名或得獎,而是把我們的想法跟別人一起分享、討論。  http://findarticles.com/p/articles/mi_qa3702/is_n2_v30/ai_n287063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姬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