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add.jpg  

 

ace.jpg  

呼風喚雨震驚全華人文壇的龍大作家,她寫政論文比寫小說來得好看

 


精美翠綠的書皮,書腰上是描繪轉頭望著什麼的,牽著腳踏車的母親……

翻開厚重一本龍應台的新書『目送』,右邊的作者自介便表明了「上攝影課」,書中照片都是她親自拍攝的,果然,讀完一篇篇帶著印刷、色彩炫目的照片的散文,彷彿闖進了龍應台私人Blog,Blog沒有主題侷限寫作範圍,題材不拘的揮灑心路歷程與心情記事,呼應文章主題而意境涵義深刻、炫麗奪目的照片,率先帶領藏著作者之魂的文章撞擊讀者的視網膜﹝通常為了編排方便以及提高點閱率,構圖特殊的照片都會先放在文章前面﹞,即使照片不按Blog公式就放在文章末尾,文字與圖像的結合傳遞給讀者的意境,遠比篇篇密密麻麻白紙黑字的文章還深遠立體!

 

很難得龍應台寫出好看精采的短篇小說,我讀過「在海德堡遇見愛情」才這麼覺得的,最恐怖又有文學性的短篇小說就是本書裡的『菊花』──

 

我告訴你一個發生在我朋友身上的故事:……分開很多很多年了,但是「怎麼就知道,你活得比我長呢?時間才是最後的法官。」﹝P.96,菊花﹞

 

最後遠方的那個人傳來的話恐怖至極,莫非女記者菊花哪天也遭遇到半死不活的慘境,分居的丈夫也決定『維持現狀』,以報過去她執意要離婚的絕情、可能她有和總編輯交往的緋聞?不敢奢望分居的丈夫願意為她犧牲奉獻,把屎把尿的照料生活起居,我只想到媽媽有天對我說過的話:「情人的話和愛都是假的,是一時的,父母給的愛與照顧才是永久的。」以為海枯石爛結果現在地球都快毀了,從前相信現在不相信,愛情要轉為親情才會永久,在冷酷迅速、變化多端詭侷的世界,唯一能相信的就是自己的信念,我不相信宗教與愛情,看過太多包裝在謊言裡的詐欺,殘忍無情的變心,積極總比消極好,人生當然不是一帆風順,有信念與積極起碼不容易在人生裡迷航,一直堅持完成的目標還是會抵達目的地。完了,那條法律請改為父母直系親屬可以簽字,或者不要結婚。

 

在卡夫卡、常識兩篇散文讀到龍應台的脆弱、膽小、無知的可以,很難相信這樣的人竟然有真理愈辯愈明,強悍到自認聰明絕頂的自信與個性,普通人如我沒有邏輯清楚的思維、也不自認是聰明,但是不害怕馬陸、不是什麼都沒學過的生活白痴,也許,天才和白癡只有一線之隔嗎?或許是龍應台自己忽略什麼某方面什麼不會的弱點就擱著置之不理,以致活的愈老活的愈回去,我猜測八十歲的她就是膽小純樸如女童時代的龍應台。

 

「從九O年代就開始進行的這個大型研究卻有重大發現:具體證據顯示,起碼有二十萬德國和奧地利的『普通人』是罪行的執行者,不同宗教、不同年齡、不同教育水準的人都有。」

 

「可是我感覺到絲絲的不安。畢竟文明和野蠻的中隔線薄弱,混沌,而且,一扯就斷。」﹝P180,普通人﹞

 

普通人是盲從、容易被掀動的群眾,記得這篇是刊在中國時報副刊藍綠對決2008年大選前的,政論家要警醒大眾的良心,以安撫消弭「普通人」快要失控的選前情緒。這段話可以警醒人的一生到老!

 

III.滿山遍野茶樹開花

 

「人生本來就是旅程。夫妻、父子、父女一場,情再深,義再厚,也是電光石火,一青草葉上一點露水,只是,在我們心中,有萬分不捨……」﹝P305~306,冬、一九一八﹞

 

最後人生的旅程,最後本書的第三章節,特別讓我覺得難忘與感動;有一天,父親突然跑來宿舍看我,他愈來愈灰白的髮梢與瘦削的臉頰,說著「你們的成就就是父母最大的榮耀」,已經感受到父親對我的殷切期望,無非就是順利畢業後找到工作,養活自己不要成為父母與社會負擔,奉養父母終老;在賺錢不像都市容易的鄉下特別看重個人的職業、能力、學歷,相信唯有這樣才能順利就業,以求溫飽。我讓父母失望太多,看看周遭同學不把握學習機會努力,而今父母的包容、支持、期望讓我感念在心,必定要加以勤奮學習謀取好成績,讓他們不再白髮叢生。

 

過去我討厭父親任性妄為、小氣,他已然蒼老,我也不是少年時,他說出這樣的話讓我感受到父母深切的心意,已經不能虛擲人生的浪費時間了!

 

耳聞同學說這本書就是龍應台以前寫過的散文,現在篇篇收錄潤飾完稿,集結成書的,很適合雖不靈敏但勤勉、有意栽培寫作能力的人學習,不拿起筆寫下靈感,很快的它就稍縱即逝。龍應台能寫出讓讀者驚艷的短篇小說『菊花』,邏輯性思考強烈的人學會以創造性思考來寫作,一勤天下無難事哪!許多未發表的稿件也許以後還能伺機投稿或出書!

 

推薦指數: 

難易指數:

娛樂指數:

收藏指數: ☆ 

Book線上訂購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龍應台 目送
    全站熱搜

    四十心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