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昆蟲記 01


人間昆蟲記 02


變色蝶

大師的舊作非常有趣,讓日本男人驚訝二戰後,為求在險惡的環境生存,女人可以變成不擇手段的魔女。

世間不就是弱肉強食的食物鍊嗎?

我拿昆蟲來形容婚姻,顯然很有道理!

早在看過人間昆蟲記之前就讀過才女大作家「有吉佐和子」的暢銷推理通俗小說「變色蝶」(日文原名:關於惡女) 

大師描述人間亂象諷刺社會的誇張,人如各種昆蟲,諷刺且驚訝人性險惡,讀來覺得非常有趣,畫風也不錯!

身陷痛苦與絕境時,有誰不希望變身成自由炫目的蝴蝶?

那麼我介紹一下絕版書「變色蝶」的書評吧。(我寫的)

 

因為名女人“富小路明子”的自殺而讓記者去採訪和“富小路明子”有關的親朋好友,

每個人對她的評價好壞皆有,受惠者-夢幻的崇拜欽羨、受害者-怨恨的惡毒不甘、冷眼知悉其真面目者-鄙視的批判不屑,一一呈現所謂的事實!當然,就憑著讀者的眼光來看待“富小路明子”是怎樣的人??

據說長相相似女演員“岡田嘉子”的女主角,具有讓人嘖嘖稱奇的賺錢手法與頭腦、無限多面的演員面貌﹝可以隨意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聲調語氣還屢屢變更﹞

華族(日本二戰前的王公貴族)長輩批評女主角的長相是用化妝修飾的,本人五官平凡;真正的惡女外貌可不是天生艷麗異常,而是無限揮發空間的姿色中等--肌膚要白、鼻子不要太高、顴骨小或高也可以﹝鼻子部分是谷崎潤一郎說的﹞,為了生存與現實,文靜的茶良助變成了輕佻、賺最多的枕藝妓,恐怖的花其實是帶著普通的花色偽裝劇毒的。



“關於惡女”富小路明子的一生事蹟,比起藝妓回憶錄惡女代表的初桃,聰明、痛快從異性關係裡搶奪財富並偽造寶石變賣真品、炒地皮、保險單抵押房貸、經營法國餐廳和女性專用健身俱樂部--初桃敗在不得人緣的火爆脾氣與任性妄為、富小路明子還是沒輸、以精神不穩自殺,死的一如所願:死法要漂漂亮亮--還是不脫愛美的本性啊!


不過,我不滿意作者用自殺來安排女王殞落,有些不刺激、震撼。

女王快活的以利滾利、幸福安穩的安詳老死,我寧願看到仇人恨的牙癢!

喔其實一開始也是女王的死揭開不可告人的秘密與真相--那時候沒有狗仔隊,無法迅速挖掘名女人過去的點點滴滴。

arrow
arrow

    姬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