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fernandachiba - 奮死抵擋:碎嘴媽媽友(ママ友)

人物介紹

 

這部又是超級可怕的黑暗日劇之一,沒看過這部日劇的人,搞不懂媽媽友是什麼,對女人的情緒戰爭很陌生的人,就不要進來看了~

其實日本人大概很討厭轉學生、日常生活突然有什麼變故爆發出來,日子很無聊,只好欺負外來者(侑子是外來者,以前是職業婦女,和家庭主婦格格不入)、轉學生取樂!?


 

從安野ちひろ與侑子可以看到她們微妙的恨與愛--

不要忘記朋友的存在和生日,為什麼呢?

朋友都會私心想要對方(好朋友)很在乎我,結果就這樣忘了..... 安野ちひろ以為國三同學還記得自己,想不到人面很廣、人際關係超好的王子型(女俠型)的朋友侑子(健太的媽媽,杏 飾演),15年後早就忘掉自己是誰了.....這真的也沒辦法,安野ちひろ以前就是毫無存在感的空氣人?

可怕的日劇就像一面鏡子,照出這些媽媽們的一切,我想也照出觀眾的人生藍圖,通常都是什麼樣的人會和什麼樣的人結婚,反差很大的例子則是很少,試著想像安野英孝娶進藤真央吧!!

控制狂這類人絕對不會娶腦袋空無一物、看起來輕浮虛榮的美女,安野千尋本身並不笨,大專(短期大學)文學部畢業的文學少女(也就是喜愛閱讀寫作的文藝女青年),只不過童年、青少年時期受到長期校園霸凌,表面上看起來陽光開朗,卻不掩些微陰暗和內向。

孩子是非常相似父親,難怪現在沒人敢胡亂為了愛情盲目結婚,有誰敢保證有情飲水飽嗎?

還有進藤真央沒嫁給有錢人,沒辦法提供富裕的物質生活,沒有什麼頭銜和名牌去和這些媽媽友炫耀一切,學歷技能什麼都沒有,為了讓自己卑微的自傲抬頭挺胸的活下去,就毫不留情的廝殺傷害周遭無辜的媽媽友、隔壁鄰居的家庭!

本宮レイナ(木村佳乃 飾演)不時還會情緒爆走,當眾罵人,被婆媳問題搞得很怒,真是心有戚戚焉~

女人之間的戰爭,雖然我觀察力應該很敏銳,卻搞不太懂這些人的人性,也太討厭這種媽媽友了,媽媽友一定也認為我這種人是不會做人交際到難以相處的笨蛋~

而且可以發現這些人彼此互踩對方的自尊為樂,不時有人爆發不爽的情緒!

其中我最討厭的是倉科加奈主演的進藤真央,利用手機情報網和許多手段打聽別人的八卦消息,這種手段可以逼死安達祐實主演的翔媽媽,她後來自殺而長期住院,哇啊~~這麼可愛的美女少婦卻是霸道自私又虛榮,窺探別家的隱私,散播別家的醜事為樂,而且是連別家的先生都會聽到耶!!!

再來我同情也討厭安野ちひろ,安野ちひろ不斷自怨自艾為什麼自己的人生都是被人操控,安野中學的遭遇很像我,平凡無奇的外表也很像,安野真的是誤嫁掌控狂的灰姑娘,期待太多卻落空,完了,自己的人生真的要自己主宰!!!

安野千尋的名字超級詭異和諷刺,千尋=被神明藏起來,有誰會給孩子取這種毫無存在感的怪名字啊!!!

看到安野千尋的遭遇我都快哭出來了,好像一面超悲慘的鏡子(未來)照著自己!

真的是要慎選人生....我非常難以想像自己結婚生子的模樣@_@

別人製造的噪音其實可以當耳邊風,他們根本就不瞭解你自己,只是想要滿足自己無聊的「好為人師」的權力欲,這年頭一堆很有掌控欲、八卦狂、管太多的人不計其數!!!他們巴不得找到看起來樸實可憐愚笨的人來利用和管束!

媽媽友這種東西根本不算什麼朋友!!
表面上互相往來,實際上是為了人脈才會勉強聊天,台灣因為都是職業婦女,希望多多關照人脈這點更強烈吧,因為我媽本人就是沒什麼時間,也不感興趣去和周遭鄰居建立什麼媽媽友的友情,
我深受其害,

前幾年久不聯絡的媽媽友,剛好她女兒和我同個國中同個班級,她又是我媽的娘家鄰居,我媽自尊心超強,比我還更不服輸,好險我媽沒有因為有了這麼像安野ちひろ的女兒,怪罪我:「為什麼你這個小孩要出生啊~!」,不然我要說什麼?!

別人暗地批評你的小孩,你的小孩只好羞憤自殺謝罪?

還是自責,向媽媽痛哭道歉:「對不起,我錯了,媽媽原諒我!」

 

這種人算是朋友嗎?!

在朋友的背後亂造謠攻擊,只是因為想要踩爛別人一點點的自尊心!!

後來就和這種ママ友斷絕往來,不過不時還提起她有多讓人生氣,嗯,我媽現在聽到ママ友的悲慘命運而開心的要命,只能說孩子就是媽媽的複製品(延伸),千萬別故意踩到別人會暴怒的情緒,或是在朋友背後放冷箭,別以為外表溫和善良的女人就是怎樣都不會生氣的逆來順受!

友誼的交際圈真的很小,謠言傳出去了,最後當事人都會聽到!

 

第七集劇情出現大逆轉,安野千尋終於發狂了,安野千尋非常脆弱到很可憐,請別對她期待太多:什麼受壓抑的被壓迫者,突然發生堅強到突破萬難的奇蹟,自嘲「逃げるしかないのよ。」,好像雅子妃的處境(精神失常來抗議飽受壓抑的人生),當然爆發的抗議及對丈夫的諷刺,很難想像,控制狂的家永遠是一塵不染,自從安野千尋發狂後,就亂的像垃圾回收場一樣....她連打掃都有氣無力了!

當然,控制狂本身自己也會做家事,換成控制狂來為全家人做家事了。

也讓丈夫自省為什麼要娶安野千尋...妻子到底是怎樣的人...兒子說媽媽是溫柔的人,「優しいよ。」,但是常常哭著說對不起,我的天啊!!!!

常常哭泣、不停道歉的娃娃嗎?

--ても、いつも「ごめんね」ってなきいっる。

僕 早く 大きくなって お母さんを 幸せにするれだ。

--あまり無理しなくていい。

比較感動的是,戴眼鏡的控制狂知道會娶安野千尋,安野千尋和安野英孝的媽媽可是一樣的翻版,很矛盾的是當初會娶灰姑娘,就是想要娶母親的化身(翻版)來給她幸福,帶給妻子不幸,又是重複安野英孝的父親怎麼氣走他母親的錯誤,只不過灰姑娘沒能力來離開控制狂身邊罷了!

情況終於好轉了,稍稍讓我感動了一下啦,不過這畢竟只是戲劇,不要太期待身陷家暴的情況,不能期待現實人生,哪天丈夫幡然悔悟@@

這部日劇真的很好看,我反覆看了好幾次,大概才搞懂這些人的勾心鬥角,安野千尋演技相當好,安野千尋本身也有錯誤,有任何事還是盡量要和丈夫溝通清楚,還有擺脫不掉一種很努力對抗人生的陰影,卻總是和幸運擦肩而過的不幸感,她本身做事也很認真啊,就是少了猖狂的自信,感覺做什麼事情都帶點怯生生的,當然是看了心有戚戚焉,我更加討厭進藤真央這種虛榮的八卦狂了!

也帶著淚水愈加同情安野家的遭遇,對安野家夫妻是帶著討厭又同情的複雜情緒,我無法原諒安野英孝的所作所為,卻覺得很同情--

女人其實是情感上的笨蛋啦,超容易心軟和原諒男人犯的錯誤!

我既討厭又更同情安野千尋,感同身受,安野千尋是無法堅強的人生敗者,長期遭校園霸凌和原生家庭的悲哀像鬼一樣揮之不去,不過爆發出來的怨恨其實也是一種解脫,期待看到他們一家人願意突破心防,去互舔傷口,為了現在的幸福而努力,往後會慢慢站起來的,打開那道門去迎接人生的曙光~

雖然丈夫日後會遭遇被降職和轉調他地的可能性情況,終於算是擺脫毛病很多的八卦狂進藤真央,愚笨虛榮的八卦狂毛病真的很多,大概是最看不順眼昭和時代的官員夫人(雅子妃類型的老派女人),羨慕家世良好,又有錢、時髦又漂亮的大小姐本宮レイナ,看了就讓人覺得火大...



什麼人會娶什麼人,戀母情結的毛病人人都有,日本男人比較嚴重,日本人已經習慣把男人/男朋友當兒子來照顧,我又想起雅子妃,記得提醒丈夫結婚的責任及婚姻的誓言「我會讓妳幸福的」,雖然是萬年結婚必說台詞,提醒丈夫記得結婚就是要保護妻子,而不是讓妻子再度身陷超不幸的地獄,走不出婚姻裡的困境!

再也沒看過這兩人是超級相配的夫妻,灰姑娘也只是在重複自己悲慘的原生家庭(懦弱及逆來順受的母親,無能的父親),和一樣有逃避傾向的眼鏡銀行主管結婚....

探討安野家夫妻的問題,認真的提醒自己千萬不要嫁給控制狂!!

像這種控制狂通常任職會計師、銀行、醫生、音樂家,戴眼鏡、節儉、完美主義、嚴以律人律己,結婚的對象會找出身貧困、乖巧、有氣質、家世良好、有點內向、保守的女人.....

如果看到這一篇文章的讀者,本身內、外在條件很適合控制狂的偏好,又認為控制狂的少爺外表、眼鏡散發平民貴族的帥氣,實在是太帥了,有信心可以反過來主宰控制狂丈夫的人生,那麼請務必選擇控制狂來交往,換你來折磨(或立志要帶給控制狂幸福)控制狂的人生吧!

其實控制狂的內心也很寂寞,需要一個年輕的かさん來愛自己。

安野千尋爆發出來的不爽及怨恨是很可怕的,她那些負面情緒如果早點改變人生的不幸和錯誤,這該有多爽快啊!!!

每個家庭都有無奈的故事,光明如主角侑子的家庭也是有糾紛,母親,這是一個讓人很感到複雜的,母親根本就是一個很可怕、很可憐、責任重大又辛酸的角色!

歌曲滿好聽的,很溫暖~~這部戲的配樂都讓人很滿意!由於太萌這部戲了,還沒花過那麼多時間去反覆看一部日劇,等完結會想寫每家的劇情深究,做個徹底的回顧,因為這部戲~不會讓人失望!也會重新體悟到家庭和家人的重要性(淚)

日文官方網站

勁爆的日文留言網站

arrow
arrow

    姬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