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jojam - ★教養小孩這事不是努力就會有結果

耶魯法學教授蔡愛美(Amy Chua)8日在《華爾街日報》的專欄上刊登《中國母親為何較優越?》(Why Chinese Mothers are Superior?)一文,隨後馬上引起爭議,短短1天之內的留言數就超過3千則,引起諸多媒體注意。
據《溫哥華太陽報》報導,蔡愛美在文中比較中國與西方的教養方式,認為後者是在「嬌養孩子」。蔡於文中直陳,中式教養可以讓孩子每科都拿A,但西式教養卻只希望孩子盡力而為。
該文節錄自蔡愛美的新書《老虎母親的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暫譯),她在文中提到她教養2名女兒的方法有3項特點:第一,不理會孩子的自尊心;第二,堅信孩子必須孝順父母;第三,孩子不懂世事,父母必須指引孩子。

曾怒罵孩子「垃圾」
蔡愛美這2名女兒分別是18歲和14歲,從小不准在朋友家過夜、不能去同學家玩、每天練鋼琴和小提琴3小時、看電視打電動對這2個孩子更是天方夜譚,如果敢反抗父母或成績單沒有出現A,會遭到她嚴厲責罵。
若孩子不尊敬她,蔡愛美會怒罵孩子「垃圾」。她也提到,她曾緊盯女兒Lulu練琴好幾個小時,硬逼7歲的Lulu成功彈出一段困難的鋼琴旋律。
「有時候我曾希望我沒有對孩子這麼嚴苛,不過如果時光倒流,我想我基本上還是會這麼做,只更動少部分的教養方式。」她表示。「我想西方教養方式中有許多讓部分亞洲父母感到很可怕的地方。」
加拿大知名教養部落格「她的壞媽媽」(Her Bad Mother)格主康諾爾(Catherine Connors)也是一名母親,她說:「蔡愛美的文章激怒了我;我本來以為我不會再對好母親與壞母親之間的議題動怒。……我閱讀這篇文章後當下的第一反應是,這可能是一篇諷刺文章。」
康諾爾表示,並非只有中國父母嚴格要求執行紀律,也不是所有西方父母都一昧信奉「孩子的自尊至為重要」,作為高級知識份子的蔡愛美竟然訴諸這種「懶散的刻版印象」,著實令人吃驚。
蔡愛美承認,她對於「中國母親」的定義過於寬鬆。她在文中寫道:「我認識一些韓國、印度、牙買加、愛爾蘭和迦納父母也符合這種嚴格教學的典型。相反地,我也認識一些有在西方長大的中國血統母親,但她們不是以中國母親的方式來教養孩子」。
蔡愛美本人接受《時代雜誌》(Time)訪談時提到,西方父母和中國父母最大的差別,在於西方父母比較關心孩子的心靈和自尊。而嚴格的移民父母則相信孩子擁有堅強的心理,並非脆弱無助,所以教養孩子的方式有著天壤之別。蔡愛美知道自己有些例子極端嚴格,但她認為這一切的教養都來自於愛和理解,沒有這個前提,她的教養什麼都不是。
蔡愛美認為,孩子的成就並不是最重要的,她們想讓孩子盡可能成為最好的人,而孩子所能達到的目標,往往超乎孩子自己的想像。她們的想法是:「我相信你有許多潛力,我知道你是最棒的。所以我寧可犧牲一切,與你一起進到壕溝中。我不在意當你是個孩子時有多恨我,我就是不會讓你就這樣放棄。」她認為嚴格父母傳達的是正面的訊息。
《獨立報》專欄作家羅森(Dominic Lawson)表示,蔡愛美指出西式教養方式中相當敏感的一點:西方式的放牛吃草教養方式宣稱是來自於啟蒙教育的自由和寬闊,但這是否用知識性的語言來包裝實則為懶惰的教養行為呢?

文章刊出後獲得支持
主流西方父母的教養方式絕不會傷害孩子的自尊,也絕不假設每個孩子「在每門學科都能名列前茅」。蔡愛美所選擇的教養方式在訓練的過程中,帶給孩子過多心理壓力及挫折感,也可能讓孩子落後於其他同學時,喪失自尊和自信。
羅森認為,西方父母對於蔡愛美的教養方式有這麼大的反彈,部分原因出自這種教養方式需要父母付出太多心力。蔡愛美的非華裔丈夫就認為蔡愛美花太多時間緊盯孩子,因此沒時間與他相處而頗有微詞。羅森也說,大多數西方父母會說,他們對孩子最大的期望是孩子能夠「快樂」。如果父母的小寶貝因為嚴格教育而過得戰戰兢兢,那他們就不會過得快樂,搞不好長大後還會對父母的強迫學習感到憤恨不已。但自由開放的態度是否能讓孩子養成良好學習習慣,羅森認為這是見仁見智。
蔡愛美接受《時代雜誌》的訪問時提到,她不必然認為自己的教養方式最好,書寫個人教養孩子的經驗只是想要爬梳在教育孩子時,與另一半所經歷的文化衝突。但她不否認,移民家庭的教養方式就是強調辛勤工作。文章刊出後,許多人也來信表達對她的支持,這些父母移民自獅子山、奈及利亞、迦納、牙買加或海地等地。他們在信中提到:「我就是這樣被撫養長大的。如果不是我的母親,我不會有現在的成就。」

 

上禮拜就有在台灣立報看到這個新聞,後續發展新聞不少,在網路世界上吵得很火熱、尖鋒相對,當下直覺就是「哇,以後蔡教授的女兒們要花很多錢在心理治療上,醫生應該賺走她們的薪資不少!」

就醬的blog文章和迴響非常精彩、激烈,值得拜讀和討論,也有站在蔡教授的一方暗諷不努力的懶惰鬼,風波過去一陣了,現在想起來還滿像蔡教授和書商引起的行銷話題戰爭,炒熱書的買氣,好險....她不是我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姬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