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大特訓班 21 完


東大特訓班13


東大特訓班1

現在我看到第13集了,比較日劇版東大特訓班,我比較偏好原作漫畫。


日劇或許是要較為輕鬆好玩好笑,加了很多角色們,而且連精明冷酷的英文井野老師也改為熱心辦學的老師??明顯是漫畫中的數學老師個性拿到英文老師上,變成機車律師(阿部寬)和英文老師,時常為了價值觀、學生,爭辯吵架。


漫畫簡直是推翻了很多人讀書的習慣,如果按照東大特訓班裡的教法來念書,真的滿有用的,而且換個更有效的讀書方式,吸收知識的速度會很快喔!

英文可以又唱又跳,寫作可以背下100個例句,然後自己訓練英文寫作~

數學真的是要從基礎開始做起,反覆訓練解題速度,才能在艱難的考試裡一步步的奪分!

國文我向來就很擅長,但是我不喜歡考試。
多寫多讀多看外界,天天寫日記可以磨練文筆。

不過這次第13集國文芥山老師講到白話文解題,真是好艱難!!

我也頓時答錯了!!他說解題不能太主觀,要選最符合大家一致認同最旁觀的答案,就是不能太情緒化--我在國文考試表現總是輸掉30%,這時才突然驚覺以前都是太情緒化、太主觀了吧???

理科,其實那個阿修院把物理講的好好玩,後來他說理科﹝物理化學生物﹞是不能漏掉任何一個細節的,學生們請好好完全理解任何的小細節!

社會科可以畫圖表、靠連想來推論,加深記憶;情緒化的思考來幫助記憶歷史地理。

漫畫比較精緻、一針見血,而且單行本中頁和末頁都請了專家學者、學生和家長對升學和讀書方法做出很多很精闢的論點,絕對讓讀者長了不少見識,腦袋也會頓時增加不少新鮮的知識!


第13集還請到了日本女性主義學者上野千鶴子現身說法,真是讓我好驚訝!

她不是來批判什麼學術,提供了很多上大學後該如何追求學問的指導論點,滿有用的建議!!

原文書記載艱深複雜的知識,但如果要求知求解或是考滿分,可以針對某些論點和議題更深入的思考,寫出自己的想法!!

坊間出了很多讀書高手考試勝利的秘笈,我想要奪得高分的辦法,無非就是針對“遊戲規則--考試規則”,小心求勝吧!

我覺得日本制度“中心考”很像大學學測,而且還有後來第二次的專門赴各大學考試的考試,類似台灣7月的指定考科、轉學考。讓人振奮的是,水野很快就考上東大,但是另外一位同樣接受高三考前培訓的男同學卻落榜了....
漫畫後期可能是如何讓重考生再接受心理調適、考前加強,奮鬥只為上東京大學;
亞洲先進國家必經之路就是懸梁苦讀→考名校高中→考第一志願大學→學歷文憑人脈→求職,目前看來這還是顛撲不破的主流路線,大家爭著要擠破窄門當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姬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